新京报:陈甬军教授谈美财长耶伦访华意义
发布人:陈义国  发布时间:2024-04-08   浏览次数:25

一年内两度访华,美国财长耶伦六日行的中美话题


时隔不到1年,美国财政部部长珍妮特·耶伦再度访华。

根据财政部官网,耶伦此行从44日持续至49日。首站抵达广州后,47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耶伦。

去年7月,作为美国经济的主要领航者,耶伦首次以美财政部部长身份访华。而此次中国行,也是今年42日中美两国元首通电话后首位访华的美国高官。

此次访华,耶伦再次重申反对中美“脱钩”。对此,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周密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中美当前经贸联系非常复杂,既在传统领域有联系,也在新兴领域有交织,中美两国都在不断适应外部环境变化。从访华成果来看,涉及实体经济、金融两个层面,双方对经贸关系进行了进一步沟通,在金融层面也加强合作与信息沟通,这些信息传递出的信号对缓解市场焦虑,增强市场的确定性非常重要。

聚焦新能源产能话题,中方回应

耶伦此次访华,行程可谓丰富。

44日,落地广州后便前往中华老字号陶陶居,一品百年烧鹅、冰镇咕噜肉以及广式点心。46日晚,耶伦抵达北京,直奔老川办餐厅。

根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强47日上午会见了耶伦。李强表示,在两国元首战略指引下,当前中美关系出现企稳态势。习近平主席不久前同拜登总统通电话,双方一致同意要加强对话、管控分歧、推进合作,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发展。中方希望中美做伙伴而不是对手,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此外,希望美方与中方一道,坚持公平竞争、开放合作的市场经济基本准则,不把经贸问题泛政治化、泛安全化。要以市场眼光和全球视野,从经济规律出发,客观、辩证看待产能问题。中国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将对全球绿色低碳转型作出重要贡献。中方愿同美方在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加强政策协调,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中国新能源产业,正是耶伦此行聚焦的话题之一。新华社报道称,中美经贸双方牵头人、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和耶伦于45日至6日在广州举行多轮会谈,其中,中方就美方对华经贸限制措施表达严重关切,并就产能问题作出充分回应。双方同意继续保持沟通。

路透社称,46日的会谈持续了超4个半小时,耶伦称,双方用了两个小时讨论产能过剩问题。

实际上,这并非耶伦首次谈及中国产能问题。327日,耶伦在佐治亚州诺克罗斯市造访一座光伏电池工厂时称:“中国的产能过剩打乱全球价格和生产模式。”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白明对贝壳财经记者表示,耶伦关注中国新能源产业产能问题,可能是担心中国相关产业发展会对美国企业构成挑战。

45日,中国驻美国大使谢锋在接受美国《新闻周刊》(Newsweek)高级外交政策记者汤姆·奥康纳专访时谈道:“有些人指责中国产能过剩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这是一个伪命题。全球范围来看,优质产能不是过剩,反而是严重不足。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能否从发展优质产能当中受益,是对人类良知和能力的考验。”

谢锋表示,中国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靠的是全球市场竞争中形成的创新优势和过硬品质,绝不是靠所谓补贴和保护。在中国运营的两家最大新能源汽车企业比亚迪、特斯拉,一家是民营企业,另一家是美资企业。中国的绿色产能正有力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减碳目标、加快绿色转型。仅中国企业在沙特建设的阿尔舒巴赫光伏电站项目就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2亿吨,相当于植树5.45亿棵。“如果包括新能源在内的中国优质产能有助于帮助国际社会加快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这难道不是一件大好事吗?”

此次何立峰和耶伦会谈中还提到,双方围绕落实中美元首重要共识,就两国及全球宏观经济形势、中美经济关系及全球性挑战进行了深入、坦诚、务实、建设性的交流,一致同意在中美经济和金融工作组项下讨论中美及全球经济平衡增长、金融稳定、可持续金融、反洗钱合作等议题。

此外,45日,耶伦还在广州参加了中国美国商会主办的活动,并对美国在华企业发表了讲话,再次强调反对中美“脱钩”。

一年内两次访华:释放中美畅通沟通机制信号

一年时间,耶伦第二次访华首站选择广东,也是首次到访此地。

45日,广东省省长王伟中会见耶伦一行,并称改革开放以来,广东与美国经贸往来日渐密切、人文交流十分频繁,双方结有4对友好省州和22对友好城市,埃克森美孚、沃尔玛、宝洁等众多美国公司在广东投资兴业、谋求发展,美国已成为广东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之一。

耶伦则表示,美方愿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加强与广东的交流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周密对贝壳财经记者表示,广东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当地吸引了较多美资企业入驻,数量多,且覆盖行业广,或许是耶伦了解中美经济发展的窗口;另一方面,广东是中国创新活力的源泉,其中一些产业与美国当前的产业政策、贸易投资政策有密切关系,耶伦或也想借此机会,了解实际情况。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广东财经大学特聘教授陈甬军对贝壳财经记者表示,这次耶伦访华并不会聚焦于美债这类技术性问题,从媒体报道来看,耶伦多次提到了所谓中国新能源产业“产能过剩”问题。广东是制造业大省,经济发达,且历来都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门户,这或许是耶伦此次选择落地广东的一大背景。

耶伦此行,再度释放中美双方畅通沟通机制的信号。

周密对贝壳财经记者表示,耶伦访华是中美成立经济领域工作组后的定期机制,双方需要进行一定频率的交流和互访。近期,美国形势变化较快,中美双方加强沟通、交流,也是落实双方领导人去年11月在旧金山会谈时达成的共识。

周密认为,耶伦访华有利于中美双方进一步加强了解,以及后续执行团队推动相关举措落地,也有利于工作组机制持续发挥作用。在耶伦访华的过程中,她鲜明地强调反对中美“脱钩”,这为许多企业加大在华投资以及长期发展注入了信心。

陈甬军则对贝壳财经记者表示,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近年来,中美关系有所变化,回到过去的“蜜月期”已不太可能,但不能让中美关系急速降温。在一定程度上维持稳定,有利于两国人民的发展及世界的发展,也是目前中美两国努力的方向。

“当然,美国由于政党政治的原因,对华政策不同,但为了维护中美关系趋稳的大方向,双方持续加强沟通。去年9月,中美双方商定成立经济领域工作组,包括经济工作组和金融工作组,而耶伦就是工作组的主要牵头人。”陈甬军表示,耶伦是经济学家,且身处美国财政部部长之位,要承担中美沟通、稳定中美关系的责任,这是一年内耶伦二次访华的重要背景。

陈甬军认为,耶伦此次访华是中美双方畅通交流渠道的表现,包括再度重申反对中美“脱钩”且双方达成了一些合作新举措。通过此行,耶伦了解了中国的想法、主张,会把中国的意见带回去,积极推动中美关系进一步稳定。对于美国总统拜登而言,中美关系稳定也是其政绩之一,有利于稳定今年的总统大选选情。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潘亦纯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赵琳


新京报于2024年4月8日报道链接:https://m.bjnews.com.cn/detail/1712562694129837.html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6Fhz4jnHEtIVQhyQyBTq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