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甬军教授为杭州青年企业家讲解新质生产力
发布人:陈义国  发布时间:2024-03-16   浏览次数:58

3月13日,广东财经大学特聘教授、大湾区双循环发展研究院院长陈甬军教授在杭州新时代青年企业家发展论坛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问题,就如何构建新质生产力以及完善新型生产关系发表演讲,受到了与会的二百位企业家代表的欢迎。此次论坛由共青团杭州市委主管的杭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主办。

陈甬军教授着重指出,新质生产力要通过提高经济增长中全要素生产率的因素来实现,而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在于坚持创新引领来塑造新优势。新的技术革命推动生产工具的变革,而生产工具的突破会大大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和升级换代。近年来,全球范围内,5G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及区块链等新技术正在由实验阶段向实际产业应用领域发展,形成了代表新质生产力的新的生产工具。就目前而言,新技术革命提供了宝贵的时间“窗口”,中国要抓住这一机遇,一方面,推动原发性的技术创新和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更新,把全球范围的新技术与我国的制造业结合,大规模提升我国制造业的生产水平,优化产业结构;另一方面,要创新企业组织形式,进行数字化转型。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发挥生产关系对生产力发展的反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与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

陈甬军教授最后总结指出,新质生产力,它是对于传统生产力而言的一种新型生产力的组织形态,其要点是通过提高经济增长中全要素生产率的因素来实现。要在形成新质生产力和进一步完善新型生产关系上重点发力,通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来实现中国经济的“以进促稳”。因此,积极做好2024年以及今后经济工作的战略方向上是双管齐下:一是进行创新引领,形成新质生产力;二是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与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在战术执行层面上,要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围绕发展大局,加强财政、货币、就业、产业、区域、科技、环保等政策协调配合,把非经济性政策纳入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强化政策统筹,确保同向发力、形成合力。

演讲结束后,陈甬军教授还在会场接受了浙江日报潮新闻的视频采访。作为《知名专家说》的小视频播放后受到了社会各界观众的欢迎,点击量即破万次。


链接:https://tidenews.com.cn/news.html?id=2739592

链接:https://m.sohu.com/a/764191500_121106832/?share_token=1cd79139-6bf1-4e38-8d87-8992771a192d

链接: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336469024756482595/?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710572806&use_new_style=1&req_id=202403161506454A3E782D04E66E695935&group_id=7336469024756482595&wxshare_count=2&tt_from=weixin_moments&utm_source=weixin_moments&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share_token=147d6ff5-7790-4066-be05-5b04155cc764&source=m_redirect&wid=1710591722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