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甬军教授配合全国两会再谈新质生产力与新型生产关系
发布人:陈义国  发布时间:2024-03-16   浏览次数:196


陈甬军2024年中国宏观经济与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3月5日上午,在第十四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的时候,广东财经大学特聘教授、大湾区双循环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陈甬军在厦门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做了题为2024年中国宏观经济与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厦门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武元教授主持。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厦大群贤视频号上同步直播,线上线下千余人听讲。


近年来,国际局势复杂动荡,大国竞争愈演愈烈,中国经济稳步发展面临系列困难与阻力。值此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了新的生产力理论,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置于十大政府工作任务首位,新质生产力成为两会期间热议的关键词。陈甬军教授持续关注新质生产力这一问题,深入剖析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积极探讨如何依托发展新质生产力开辟高质量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对于中国未来经济发展以及国际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具有重要意义。

讲座伊始,陈甬军教授结合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阐释了2024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总体而言,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没有改变。但是,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仍然面临多重困难,其中最为突出的即为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在此背景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以进促稳”的指示。陈甬军教授认为,所谓“进”,就是要以创新发展和改革开放进行重点突破,以构建新质生产力和完善新型生产关系为抓手,促进中国经济全局和长期的稳定增长,也就是要用中国发展的确定性来对冲世界变化的“不确定性”。

基于上述阐释,陈甬军教授进一步聚焦“以进促稳”的两大抓手,探讨如何构建新质生产力以及完善新型生产关系。在厘清新质生产力提出和发展过程的基础上,他将新质生产力界定为“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质变为基本内涵,以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核心标志,以数字经济为技术支撑,以算力为基本计量单位,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主要载体,以新制造、新服务、新业态、新动能为具体表现形式的先进生产力。”新质生产力要通过提高经济增长中全要素生产率的因素来实现,而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在于坚持创新引领来塑造新优势。与此同时,陈甬军教授指出,技术革命推动生产工具的变革,而生产工具的突破会大大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和升级换代。近年来,全球范围内,5G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及区块链等新技术正在由实验阶段向实际产业应用领域发展,形成了代表新质生产力的新的生产工具,新的生产工具主要划分为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以及创新基础设施三类。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推动大规模固定资产更新以武装新质生产力的生产工具,促进我国在新一轮的工业革命中抢占先机。就目前而言,新技术革命提供了宝贵的时间“窗口”,中国要抓住这一机遇,一方面,推动原发性的技术创新和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更新,把全球范围的新技术与我国的制造业结合,大规模提升我国制造业的生产水平,优化产业结构;另一方面,要创新企业组织形式,执行数字化转型。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反作用于生产力。陈甬军教授认为,要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与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其必要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完善新型生产关系是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的当代应用;二是完善新型生产关系是中国改革开放实践的宝贵经验;三是完善新型生产关系是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基于此,他进一步指出了改革的多个重点方面,一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二是要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三是进一步实施高水平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四是积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壮大;五是实现共同富裕,努力抑制全球化过程中贫富分化日益加大趋势。

讲座结束后,陈甬军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围绕“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下,中国在提高新质生产力方面如何有效地加以突破”“数字经济是应当置于生产要素之中还是应当视为一项技术,以及如何对数字经济加以统计计算”“数字经济这一概念应当如何加以界定”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一带一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武元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陈甬军教授对新质生产力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剖析,同时提出了独到而深刻的见解,让我们更加全面地认识了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与此同时,陈甬军教授学术研究过程中重视明确概念定义,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讲究理论探讨与实地考察相结合,这些都是我们在开展学术研究中需要进一步加以关注和学习的重要内容。此外,他还强调,尽管当前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但我们也要看到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坚定信心,正视困难,不断增强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2kkjKyIV510khHBWeXR_zQ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q67Pf8kKzw3wUOfEqbJX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