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征坤副教授为广东省信息消费协会做主题报告
发布人:赵菁  发布时间:2024-03-16   浏览次数:21

2月23日,广东省信息消费协会2024年第二次常务理事会在副会长单位——中通服建设有限公司举行。我院李征坤副教授做《数据资产入表简论》主题分享。

李征坤教授在《数据资产入表简论》报告中从六个方面进行阐述。其一、数据资产的性质和范围;其二、数据质量和完整性;其三、数据的安全性和合规性;其四、会计处理方法的选择;其五、与业务部门的沟通;其六、数据资产的持续监控和更新。

李教授指出:数据资产是指由个人或组织合法拥有或控制,能进行货币计量,且能带来直接或间接经济利益的数据资源。数据资产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其能够为持有者提供洞察、决策支持、业务优化或创新机会。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数据资产已成为企业和组织的重要战略资源。对于企业而言,数据资产不仅可以帮助它们更好地理解客户需求、优化产品和服务,还可以用于开发新的商业模式和收入来源。因此,有效地管理和利用数据资产已成为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取得成功的关键。

由于数据资产的复杂性和多样性,管理和保护数据资产也面临着诸多挑战。这包括确保数据的安全性、隐私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以及合规性和法律风险等。因此,企业和组织需要建立完善的数据资产管理体系,包括数据治理、数据质量管理、数据安全保护等方面,以确保数据资产的有效利用和价值实现。

李教授最后总结说,数据资产是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资源,对于企业和组织的竞争力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未来,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数据资产的价值和重要性还将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