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陈甬军:发展新质生产力需从创新引领和改革开放双向发力
发布人:陈义国  发布时间:2024-02-26   浏览次数:36

陈甬军:广东正处于技术革新浪潮上升期,发展新质生产力需从创新引领和改革开放双向发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金萍 深圳报道
2024-02-26 20:26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李金萍   深圳报道

近日,广东在深圳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并提出推动产业与科技互促双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广东作为全国经济第一大省,2023年GDP达13.57万亿元、增长4.8%,成为全国首个突破13万亿元的省份,总量连续35年居全国首位。

如何看待广东提出推动产业与科技互促双强?近日,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专访了广东财经大学特聘教授、大湾区双循环发展研究院院长陈甬军。


广东财经大学特聘教授、大湾区双循环发展研究院院长陈甬军  受访者供图

广东推动产业与科技互促双强有优势

南方财经:广东为何要提出推动产业与科技互促双强?

陈甬军:每次技术的突破都会带来生产方式的变革,推动一个新的生产力对传统生产力的超越和覆盖。例如,美国最近推出的OpenAI Sora视频模型,是人工智能取得发展的新标志,这个技术变革将带来新的生产力,推动经济发展。

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在全国的经济地位决定了其需要引领中国式现代化或高质量发展。虽然广东正处于技术革新浪潮的上升期,在中国也处于优势区域。但与创新大国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因此,广东需要在关键技术上多点突破,带动城市的转型,带动产业的转型和高质量的发展,所以广东必须要推动产业与科技互促双强。

南方财经:广东在推进产业与科技互促双强方面有哪些优势?

陈甬军:在发展科技创新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中,广东形成了三方面优势。首先,广东省人口众多。广东拥有1.27亿常住人口、每天实时在粤人口约1.5亿;二是广东省创新资源丰富且市场广阔。广东省拥有1800万家经营主体,超过7.5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并已经建立了一批以松山湖科技城、深圳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培育基地;此外,广东省人才资源丰富,粤港澳大湾区是全国三大人才高地之一。

创新引领和改革开放“双向发力”

南方财经:在推进产业与科技互促双强中,广东省需要重点关注哪些内容?你对此有哪些具体建议?

陈甬军:广东省需要从创新引领和改革开放双向发力,其中创新引领是发展新质生产力,改革开放是完善新型生产关系。

新质生产力是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的优化组合为基本内涵,以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核心标志,以数字经济作为技术支撑的平台,以算力作为基本计量单位,以新制造、新服务、新业态、新动能为具体表现形式的先进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是相对传统生产力而言,但不是把传统生产力撇掉,而是在传统生产力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或渗透等创新,提高传统制造业的效率,出现跳跃式的创新发展。广州番禺的希音公司就是典型案例,它在终端以极低的售价俘获海外消费者,然后把订单分发给其供应链网络中的全国服装生产企业,实现了产业互联网和商业互联网的结合,创造了新业态、新服务。

但是科技创新不是单兵突进,还必须完善新型生产关系。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提出,生产力形成中要有与其相适合的生产关系,即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相辅相成,所以广东省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中,也要建设好新型生产关系。

具体而言,广东省要在壮大民营企业方面,完善生产关系。过去几年,广东存在企业家信心预期不强,缺乏投资动力等不足,对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有一定的影响;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方面,市场经济中,供求由价格决定,要靠统一完善的全国大市场作为支撑,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则,法律体制运行;企业的组织体系也需要改革,按照高技术采用的项目制进行调整。

南方财经:广东还需要重点关注哪些内容?

陈甬军:广东省提出的推动产业与科技互促双强的高质量发展目标是一个系统工程,人才也是需要重点关注内容。产业发展的人才结构是像金字塔一样,既要有头部的高级人才引领,也要有腰部和基础人才的稳固支撑。

所谓腰部人才,是指研发的管理人员或者研发的骨干,基础人才是产业现场的工人和工程师。随着广东发展产业与科技互促双强,将需要大量的腰部和底部的人才。广东在腰部人才和基础人才的相关配套方面有待进一步发力,比如减少腰部人才和基础人才在房价方面的负担。

(作者:李金萍 编辑:孙超逸)

链接1:https://m.21jingji.com/article/20240226/herald/c3f4143fba70a2473d4fae544293a4f5.html

链接2:https://m.163.com/dy/article/IRTAKE6605199NPP.html?share_token=5dc7d5f8-c6af-406a-a74d-8922bcfeba7b

链接3:https://m.sfccn.com/2024/2-27/wNMDE0MDdfMTg5OTcwNA.html

链接4: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340154484414349839/?wid=1709030441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