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周报:王先庆谈如何促进消费
发布人:陈义国  发布时间:2023-05-19   浏览次数:29

31省份消费一季报:吉林增速领跑全国,广东餐饮销售额增长最高

(时代周报,2023.05.05)

目前服务业消费复苏快,耐用品消费增长少

一季度消费,关键词是“恢复”。

截至427日,全国31个省份公布了各自的一季度消费数据。

据时代周报记者统计,共有30个省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正增长。其中,17个省份增长率高于全国增长率(5.8%)。


农贸市场 来源:图虫创意

“一季度,消费是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6.6%。”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但消费恢复的结构仍然不平衡。多个省份的餐饮和住宿两方面增长情况较好,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支出增长相对较慢。

罗志恒说,目前服务业消费复苏快,耐用品消费增长少,未来真正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还需通过深化改革。

中西部和东北增长快

今年一季度,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下简称“社消零”)达到约11.4万亿元,同比增长5.8%

从地域看,社消零总额前六名分别是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这和一季度各省份GDP排位大致对应。

其中,广东和江苏的一季度社消零超过了1万亿元,是仅有的两个社消零超过1万亿元的省份。

山东、浙江、河南、四川则在6000-9000亿元这一区间。

一季度社消零低于3000亿元的,有13个省份(有4个省份未公布一季度社消零具体数据,未予统计)。

一季度各省份社消零 数据来源:各省统计局及官方平台发布数据 制图:陈熊海

在一季度经济复苏的背景下,时代周报记者统计发现,有30个省份的社消零同比正增长,17个省份的同比增长率高于全国5.8%的增长率。

其中,增长率超过8%7个省份分别是:吉林、甘肃、陕西、河北、黑龙江、内蒙古、河南,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

其中,一季度社消零同比增长率最高的是吉林,达14%,超过第二名甘肃8.8%的增长率近6个百分点。

一季度各省份社消零同比增长率 数据来源:各省统计局及官方平台发布数据 制图:陈熊海

“部分中西部和东北省份一季度社消零同比增长率表现亮眼,主要是基数效应和主动作为的原因导致的。”罗志恒说。

罗志恒表示,2022年一季度,吉林受疫情影响较大,因此,2022年吉林一季度社消零同比下降4.2%,而今年一季度,吉林社消零同比增长14%,两年平均增速为4.5%,与一季度全国社消零两年平均增速4.53%基本相当。

在统计上,受某些因素影响,上一年度数据偏低,增量有限,而本年度数据出现高增长,导致数据发生较大波动,被称为“基数效应”。

罗志恒指出,各地区陆续采取刺激消费的举措逐步生效,比如吉林的汽车消费在3月明显加快,带动消费增速大幅上升。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吉林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长43.0%,上拉限额以上社消零增速12.8个百分点。

从整个一季度来看,3月各地的社消零增长率普遍高于一季度社消零总体增长率,证明一季度后期,消费复苏的进度在加快。

例如北京,一季度社消零同比增长率为-0.7%,但3月份社消零增长率为7.5%。浙江和上海的3月社消零同比增长率均达到了两位数,分别为13.20%25.50%,显著高于二者的社消零一季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5.4%5.2%)。

服务业消费超过耐用品消费

从消费结构看,餐饮和住宿两方面增长情况较好,增长率普遍高于当地社消零增长率。

据不完全统计,有22个省份发布了一季度餐饮销售额增长率,其中18个省份达两位数,广东最高,达到31.4%

7个省份发布了一季度住宿销售额增长率,均达到两位数。比如新疆和辽宁,该项数据均超过20%

“这是逐渐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能够较好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罗志恒说。

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后,居民的餐饮、旅游、出行消费意愿也被释放,与之相关的耐用品消费需求也进一步增加。例如江苏的一季度照相器材类消费同比增加145.5%,新能源汽车消费同比增长50.2%

汽车消费方面,内蒙古统计局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一季度内蒙古的汽车类商品消费自2022年以来增速首次转正,其中,新能源汽车消费同比增长1.9倍。

与内蒙古类似,宁夏一季度限额以上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长4.5%,比上年同期增加了7.4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额增长了1.3倍。

贵州一季度的新能源汽车商品零售额也比上年同期增长93.2%

作为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速最快几个省份,内蒙古、宁夏、贵州在这方面的增速都有相似的背景,其一是新能源汽车在这些地区原本占比较低,因此基数较小。

即便如此,以上三省在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和服务方面也在进行规划和完善。

如宁夏印发了充电基础设施“十四五”规划,银川探索构建新能源汽车“20分钟”充电圈;内蒙古也印发了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并在近一年多的时间内,10条高速实行新能源汽车通行费打2折的优惠;贵州也出台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罗志恒认为,新能源汽车国内消费额及出口额增速较高是一个普遍现象,但市场渗透率还要进一步提高,才能提升对经济的整体拉动作用。

他进一步指出,从全国情况看,目前以餐饮、住宿、旅游为代表的服务业消费,明显好于汽车、家电、通讯设备等耐用品消费,说明消费恢复的结构并不均衡。“耐用品消费复苏慢也是目前消费恢复不及预期的地方,短期可以通过补贴促进消费,长期则需通过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才能真正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

消费成经济增长最大贡献项

“一季度数据显示,消费是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项,”罗志恒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从需求端来看,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出口金额(美元计价)同比分别增长5.8%5.1%0.5%。因此,一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6.6%

一季度消费复苏的火热景象,也延续到了“五一”假期。

山东是今年一季度“火出圈”的旅游大省。最新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山东重点监测的200家旅游景区接待游客数量和门票收入,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36.3%109.9%

烧烤 来源:图虫创意

从出行方面看,来自交通部的数据显示,429日至53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预计发送旅客总量约2.7亿人次,日均发送5403.8万人次,比2022年同期日均增长162.9%

这些,都是消费恢复后的“烟火气”。

广东财经大学大湾区双循环发展研究院(商贸流通研究院)教授王先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要大力促进文化、商业、旅游融合发展,比如文化与商业结合的综合体、具有国际品牌效应的情景剧等。“除了好吃、好玩,更要好看。”

另外,他也提到,可以通过完善消费内容、业态、服务、设施,把中国的产品产地优势转化成消费优势。

“例如广东省是很多重要产品的原产地,过去出口较多,现在打通国内大循环,可以从构建完整的消费体系入手,让国内消费者更方便购买、买到更好的产品。”他说。

 链接:https://epaper-h5.time-weekly.com/article?id=g739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