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双循环发展研究院党支部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
发布人:赵菁  发布时间:2023-05-17   浏览次数:10

5月16日上午,我支部矫萍书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向党支部全体党员讲党课,院长陈甬军列席。矫萍书记针对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广东之行所蕴含的深意、承载的考量,谈了五点心得和体会。

  一、总书记历次考察广东,都正处在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重要节点。

回顾过往,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考察广东,都正处在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重要节点。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总书记四次考察广东,标注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前进的历史进程,也为广东、为全国发展提供了明确指引、注入了强劲动力。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实际上也是向世界传递了一个信号:中国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是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有坚定信心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向世界彰显中国的担当和责任。

二、考察湛江:创新是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都进军海洋,开发海洋资源。海洋关系到全球可持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倡议和构建蓝色伙伴关系。”总书记到湛江看“海”,是其海洋战略思想的体现。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广东是海洋经济大省,聚集了能够进行重要海洋资源开发的企业主体,有良好的科技创新体系支持,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不能走传统的粗放式发展。

三、考察茂名: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

乡村振兴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中国式现代化关键任务在乡村、在县域,这也是未来的方向和着力点。其中,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也是实际工作的切入点。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总书记特别强调,各地推动产业振兴,要把“土特产”这3个字琢磨透,“在茂名,总书记去了荔枝种植园、龙眼荔枝专业合作社,就是去了解产业振兴的情况,发展产业要因地制宜,要寻找特色,要发挥每个乡村自身的资源优势”。

四、考察广州:自主创新才能提高国际竞争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这是总书记给广东提出的要求,也是广东的使命。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广东靠制造业起家,新征程上要坚持制造业当家,把制造业这份厚实家当做优做强。在坚持制造业当家、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上,广东要更敢为,更有为。

五、不断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赋予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的总定位总目标。今年1月,广东新春第一会聚焦高质量发展,提出再造一个新广东。广东应通过增强紧迫性和使命感、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紧紧抓住制造业这个牛鼻子”,来补齐发展短板,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当好示范。

其他党员认真听取了矫萍书记的心得汇报,并结合我院“十四五”规划主要指标、广州市哲学社科“十四五”规划智库课题参考选题与自己的研究领域,详细谈了各自的看法与体会,力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