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征坤:数字化赋能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
发布人:赵菁  发布时间:2023-05-16   浏览次数:10


近日,我院李征坤副教授参加中国数字乡村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数智转型峰会,做题为《数字化赋能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的发言。原文如下:

数字技术发展是工业革命以来影响最为广泛和深远的历史变革,给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以及经济社会文化的各个领域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哲学社会科学的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抓住数字技术的时代机遇和数字技术新动能,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实现中国化中国式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品质的自主的知识体系创新与建构。以数字化赋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是哲学社会科学积极融入中国式现发展趋势和必要路径。

以数字化赋能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利用数字基础设施坚实的研究成果和良好宽松环境。建设数字化、网络化、在线化、可视化、智能化的开放共享的数字资源建设统一的数字化哲学社会科学数据中心(如数字出版物数字化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等),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注入丰富的知识信息数据资源。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居全国前列的广东省,数字经济发达、数字政务服务和智能社会建设均有深厚的积累和优良的基础使得哲学社会科学有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引擎;充分的数字化成果为研究传播教育提供了有力支撑。与数字经济和智能社会发展水平与需求相比,数字化赋能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还有较大的提升和拓展空间,在机设置、特色发展、理论引领、融合创新等方面进行创新或改革,将更有力地助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

第一,完善哲学社会科学数字化统一制设计把广东省内特别是广州市内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数字化相关的研究机构虚拟为一个统一的数据中心开放共享所有哲学社会科学数字化数据资源。把基于数字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于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推动数字时代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生产传播的数字化迁徙或转型及智能化升级哲学社会科学数字化是一种新型学术研究模式和组织方甚至是一种文化发展模型,是利用数字技术与哲学社会科学结合开展的合作性、跨学科融合研究、教育与出版等活动,通过数字化的定量研究,可以促进定性化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在迭代中不断突破学术的边界和功能,二者的结合推动了多种意义上的对话,可以实现跨越学科界限的对话、跨越纯理论与应用、定性与定量、理论与实际边界的对话。

第二,利用数字化有效解决学术原子化和无关联性问题。对于传统哲学社会科学,借助数字化媒介的多样性和可扩展性,通过设计、计算、分析、可视化等手段重塑和改造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为研究者提供更多的差异化、规律性、宏观性、趋势性研究的可能和线索,从而扩展学术研究的疆域和潜力,重绘学术疆域和蓝图。对于数字技术而言,在注入哲学社会科学价值观和方法后,其功能更加多元和强大,更符合哲学社会科学的本质属性和特征,可以处理跨越媒介、语言、空间、时间的不同问题。数字技术不仅是研究工具和技术形式,本身也承担了认知界面、内容表达、知识导航和文化传播的实质性内容功能,可以引导、扩展和改变研究者的学术风格和研究行为习惯。“我们在塑造平台、工具和技术的同时,也在被平台工具和技术塑造”(《数字人文:改变知识创新与分享的游戏规则》)。对于数字出版而言,版本的即时性迭代与协同性合作机制,使得数字出版的著作和文章不再是最终版本,而是出于不断迭代创新中的更新版,新的发现和知识可以随时补充进来。而作者则由个人转变为跨领域组成的合作团队甚至读者作者边界模糊,读者可以成为作者,其研究成果的形成过程、署名方式,知识产权、评价标准都会因此做出相应的调整和改变。数字化的开源文化和知识共享理念使大众的知识创造参与程度大大提升,开放的多元的知识共享平台对社会结构、经济模式、文化形态、价值体系、生活方式、教育模式、学习方式等都会产生深刻影响。

,增强数字化赋能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引领。依靠数字技术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分析和研究创新,提供可以重复和推广的研究思路和操作技术,拓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数字化研究空间。数字化赋能哲学社会科学要统筹考虑数字技术的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明确数字化仅仅是技术手段,而核心和本质,目的和归宿落脚点依然是哲学社会科学的内涵和内容成果,要在现有的数字技术应用研究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从技术应用层面向数字化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思考跨越,即实现哲学社会科学思维对数字技术发展的引领和前瞻,而非满足于数字技术的工具化应用和社会化普及,不能以数字技术替代或接管数字时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思考。数字化赋能哲学社会科学需要明确两个理论责任:一是要运用数字资源和技术能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深化,推动哲学社会科学新问题、大问题和难问题的研究进展;二是要注意数字技术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新的数字技术特别是智能技术如chatgpt技术哲学理论概括和总结加强数字技术成果与传统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的对话融合,从而增强哲学社会科学对数字技术应用目标方向的引导

借助数字技术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的融合创新。数字技术具有穿透学科知识壁垒的能力,数字世界是一个无边界的统一世界,数字化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能够在多个层次上实现融合创新。是不同知识体系的学科间融合创新传统哲学社会科学与智能科学、信息科学、数据科学、网络科学、计算机科学、认知科学、统计科学、工程科学之间应该并能建立起新的知识联接,实现哲学社会科学的全面数字化,促进知识内容的融合创新,生成立足于时代发展的数智化交叉学科。这种深度融合既发生在哲学、、史、语言学、图书馆学、博物馆学、出版学、档案学、艺术学、心理学、教育学等传统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内部,也发生在文科、理科、工科、医科等学科门类之间。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与数字技术的融合创新哲学社会科学知识内容的数字化应用发展。这个深度融合的创新发展过程,将推动传统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问题的创新性研究,并对新发现的时代问题和时代需求作出积极回应。是不同文明之间的融合发展数字化赋能哲学社会科学更有利于加速并加强各文明之间的交流,推动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的跨时空融通。数字化时代,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哲学社会科学的数字化的发展可以构建哲学社会科学的数字共同体”的共享机制和开放模式,推动各文明之间的深度对话和融合创新,实现“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美好愿景,共享人类文明共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