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陈义国、陈甬军:调整区域结构是外贸稳规模的重要途径
发布人:赵菁  发布时间:2023-04-27   浏览次数:33

南财快评:调整区域结构是外贸稳规模的重要途径

原创2023-04-27 18:47·21世纪经济报道

2023年第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89万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出口5.65万亿元,同比增长8.4%;进口4.24万亿元,同比增长0.2%。商务部总结一季度外贸形势为“实现了‘开门稳’,但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仅仅2天后,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布了《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下称《意见》)。一季度,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14387.05亿美元,同比下跌2.67%。其中:出口贸易总额8218.91亿美元,同比上涨0.13%;进口贸易总额6168.15亿美元,同比下跌6.18%。基本上还是延续了去年10月以来的以美元计外贸负增长趋势。

贯彻落实《意见》中的外贸十八条,事关稳增长稳就业、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将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外贸工作的重要指南和任务。但明确任务的轻重缓急,将决定意见实施的效果和效率。在强化贸易促进市场开拓方面,意见提出“要想方设法稳住对发达经济体出口,引导企业深入开拓发展中国家市场和东盟等区域市场”。发达经济体和东盟等发展中国家是我国外贸的两类主要市场,在我国外贸比重中呈现此消彼长的态势。“一带一路”是中国于2013年提出的发展倡议,建设十年,与东盟和中东的151个国家签订了200余份经贸合作文件,已经成为重要的合作平台。相较欧美发达经济体,一带一线沿线国家更应成为我国外贸市场开拓方面的主攻方向,原因有以下两点:

一、中国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贸易状况短期内仍面临挑战。近年来,美国采取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要求进口商品提供原产地证书、禁止高科技产品出口等措施,对中美贸易构成了巨大影响。以中国对美出口为例,根据日本海事中心公布的数据,截至20232月,中国大陆及香港向美国出口的集装箱占发往美国的海运集装箱比例逐年下降。部分欧洲国家紧跟美国的贸易政策,对中国贸易也呈现萎缩态势。与此同时,欧美经济持续走弱,商品消费需求回落,也影响到中国的外贸。以美国为主要出口国的越南和印度,2023年第1季度出口分别下降11.9%7.41%,就是美国需求下降的直接反应。

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正成为中国外贸的新热土。“一带一路”建设十年,贸易往来持续增长。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从2013年的1.04万亿美元增加到2022年的2.07万亿美元,与沿线国家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7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达571.3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2.93万亿元,同比增长16.7%。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值占到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1.1%。正在举行的第133届广交会更是迎来2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370家企业参展,占进口展企业总数的73%,显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强劲信心。与此同时,中东地区的经济增长势头良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中东地区经济保持增长态势,2023年增速为3.2%,明年将升至3.5%。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贸潜力巨大。

当前,积极拥抱“一带一路”,开拓外贸发展新局面,成为贯彻《意见》、破解外贸挑战的最佳选择。具体到企业的实践中,有以下几方面的工作需要加强。

一是积极适应“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外贸环境。外贸企业要有危机意识,适应外贸变化趋势,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贸环境相较欧美国家肯定存在差异性,调查研究并积极适应,不但可以避免新市场开拓的风险,还会使市场开拓事半功倍。这方面,有两个渠道可以发挥作用,一是政府积极发布外贸指南和风险提示,二是积极发挥各地商会的作用。

二是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继续发挥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等国内展会招商引资作用的同时,积极支持企业出国开拓市场。以浙江为例,自去年12月以来,该省组织459个团组出国开拓市场,达成意向订单约492亿元。3月,全省进出口4415.2亿元,增长24.3%,其中出口3328.1亿元,增长33.0%。在1-2月负增长的情况下,实现了一季度进出口正增长。可借鉴的政府支持措施包括加强政府的组织引导,提供出国参访的资金补贴,提升企业出入境手续办理效率等。

三是积极提供适合“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产品。在消费品方面,根据对若干外贸企业的调查发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喜欢物美价廉的商品。在机器设备方面,电机、电气设备及其零件是我国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的主要工业制品。与此同时,工业自动化和智能制造设备也颇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睐。此次广交会上,相应展品就接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多批采购商洽谈。

四是提升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增强产品竞争力。由于近年来的国际贸易摩擦,很多产品和企业受到冲击,但是也有一些产品和企业反而逆势上涨。其共同点是在技术和品牌等高附加值环节占据优势。吸收前车之鉴,外贸企业在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发展贸易时,也要注重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增强产品竞争力。包括发展自有品牌,形成消费市场黏性,提高议价能力,提升企业利润。提供附加服务,如对接采购商提供库存管理服务,既可以实时掌握市场需求信息,也可以优化发货频次,降低库存和成本。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形成独特竞争优势。


(陈义国系广东财经大学大湾区双循环发展研究院副教授;陈甬军系广东财经大学大湾区双循环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

链接: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226679455732417079/?log_from=518e3e6d06416_1682609704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