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陈甬军教授谈京津冀协同河北高质量发展
发布人:陈义国  发布时间:2023-04-26   浏览次数:10

一季度多项经济数据领跑全国 河北如何实现向上突围?
2023-04-26 15:52:00 中国新闻网

图为2023年一季度河北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 翟羽佳 摄   

    中新网石家庄4月26日电(陈林 赵丹媚 吴金铭)京畿大省河北25日对外发布2023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成绩单”。初步核算,一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0041.4亿元,同比增长5.1%。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值增速分别高于全国0.6、3.5、3.4、2.9和12.2个百分点。

  上述数据显示,环绕京津、区位优势独特的河北,在注重系统谋划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场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今年一季度实现了“开门红”。用河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周国华的话说,总体上看,国内宏观经济持续改善、发展预期不断提升、内生动力明显增强,河北经济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开局。

  观察家们注意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背景下的河北,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渴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向上突围。2022年6月,中共河北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在石家庄召开,明确了河北未来十项重点工作任务。这次会议对河北现状进行了精准“把脉开方”,也为未来如何高质量发展框定了路线图。

  近一年来,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机遇、海洋强国建设机遇、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等宝贵机遇的河北,在抢抓机遇的同时,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从2022年召开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到2023年新春“第一会”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欲在区域发展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河北,期望通过吸引优质资源要素孕育新动能加速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了竞争力,也为市场主体注入了活力。官方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末,河北全省企业法人162.7万家,比上年同期增加22.8万家,增长16.3%;占全部法人单位的88.4%,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

  “河北有区位优势、产业基础,营商环境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关键要素。”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原副院长白景明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在一定程度上,区域间的竞争就是营商环境的竞争,河北持续推动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助推了当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在白景明看来,河北一季度经济数据运行平稳,属于恢复性增长阶段,呈现出第二产业发展势态良好、固定资产投资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势头良好等亮点。

  数据显示,一季度,河北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5%。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势头良好,同比增长27.3%。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1.0%,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24.0%。大项目投资支撑有力,亿元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4.1%。

  白景明认为,河北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数据在全国处于领先位置,一是说明本身工业在转型升级,增加值率不断提高,带动整个GDP规模的扩大;二是说明当地在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数字化发展等新型工业化方面走在前列。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广东财经大学大湾区双循环发展研究院院长陈甬军同样认为,河北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进出口总值增速等多个数据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超过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同期的4.0%增速,说明河北一季度的经济发展速度较快。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数据明显,有利于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培育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此间的河北,正在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一季度,全省京津转入单位946家,其中法人单位635家,产业活动单位311家。雄安新区域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5%。日前,河北省人民政府与雄安新区管委会同18家央企签署合作协议。陈甬军表示,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央企总部和二、三级子公司加速向雄安新区疏解转移,这也必将推动更多创新成果在河北孵化转化,助推河北高质量发展。

  陈甬军说,近年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区域整体实力迈上新台阶。今年一季度河北多个数据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是一个好的信号,有助于进一步缩小河北与京津之间的发展差距、实现高质量发展。

  受访专家进一步认为,若以更宏大的视角去观察,一年来河北实现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多项经济指标领跑全国的背后,是官方深入分析所处的历史方位、独特优势和重大机遇,提出具体化、可操作、能落地的行动方案,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用行动解答“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这一重大课题。

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99727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