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陈甬军、陈义国:发挥广交会平台作用,推动外贸全面均衡复苏
发布人:赵菁  发布时间:2023-04-18   浏览次数:36
2023年04月18日 14:5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甬军,陈义国

4月15日,第133届广交会在广州开幕。这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全面线下举办。据官方统计,此次广交会线下参展企业34933家,新参展企业9000家,线上参展企业达到39281家。4月15、16日两天,进馆客流量累计已超66万人次,线上参展人数已超41万。还有来自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采购商表明了参展意向,参展企业和参展采购商均创历史新高。4月15日当天,本文作者之一经过琶洲会展中心附近,看见一片车水马龙景象,体现了本届广交会的超级人气。

繁荣的广交会景象展现了中国外贸的强劲复苏态势。近日海关统计数据传来好消息: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9.89万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出口5.65万亿元,同比增速8.4%;进口4.24万亿元,同比增速0.2%。一季度全国外贸指标亮眼,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企业主体发力。由于助企纾困政策持续发效,外贸市场主体保持发展韧性。特别是跨周期调节稳外贸政策措施效果持续显现,进一步激发了外贸市场主体的活力。一季度,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43.2万家,同比增加5.7%,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4.1%,较外贸整体增速高3.4个百分点,拉动外贸增长6.6个百分点。二是外贸地区结构有所改变。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2.93万亿元,同比增长16.7%。其中,出口1.64万亿元,增长16.2%;进口1.29万亿元,增长17.4%。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值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1.1%。广交会新增设的工业自动化和智能制造展区就吸引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多批采购商前来洽谈。三是中国出口商品结构有所改善,出口结构发生变化。新的三大件(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比重不断提高。更加重要的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进一步增加。这个时候广交会的线下举办,向全球传递了中国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家与中国开展合作。广交会的车水马龙景象反映了这一点。

与此同时,应该看到,我国外贸复苏不平衡问题还存在。今年一季度,中西部地区进出口快速增长,增速高出全国7.8个百分点,规模占到18.6%,东部地区增长速度则低于平均水平。以广东省为例,广东的出口规模全国第一。今年广东前两个月进出口总额1.087万亿元,而去年一季度总额是1.84万亿元。因此可估算今年三月份广东进出口总额需达到8500亿元以上,才能维持一季度的正增长,现在看来可能性较小。究其原因,一是欧美市场的经济乏力,直接拖累了原先以欧美为主要出口市场的外贸省份。数据显示,中国1~2月对欧盟市场出口5700亿元,同比下降5%;对美出口4941.1亿元,同比下降15.2%。二是来自东盟等发展中国家的低成本竞争,正在吸引一部分产业链下游产业转移。三是一些发达国家对我国的技术封锁以及为了把我国从全球市场和产业体系中切割出去而采取的各种措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国相关领域的进口。以原材料进口为例,根据广东省公布的进口细分数据,进料加工2月累计下降20.4%。因此,比拼今年剩下的三个季度,力争实现全年外贸总额的稳定增长是广东和其它东部省份的重要任务。在这个背景下,广交会的作用更加突现。

广交会作为重要的外贸供求平台,既是衡量中国对外开放贸易活动的晴雨表,也是广东实现外贸复苏的重要抓手。广东等东部外贸省份发挥主场优势和历史优势,把握机遇,推动外贸全面复苏,既是东部省份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具体途径,也是外贸大省持续拉动全国经济增长的责任和担当。我们认为,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有助于破解当前的局面。

一、做好市场分类出口管理。虽然近期中国对欧盟、美国市场出口下降,但同期我国与东盟、整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呈现良好态势,贸易额分别增长9.6%、10.1%。此次广交会期间,来自2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70家企业参展,占进口参展企业总数的73%,外贸增长潜力巨大。引导企业开发适合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产品,将有助于贸易发展。

二、做好行业分类出口管理。引导企业对外部市场产品需求种类加以精准定位,加强诸如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外部市场需求较旺盛的行业产品出口。

三是积极扩大进口,改善出口环境。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升,国内消费市场规模扩大,进口能力将得以增强。应继续以广交会、进博会为契机,适当扩大目标出口市场国家的进口,降低进口关税,提升进口通关便利化水平和通关效率。同时,为中国企业营造良好的出口环境。

四、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建设贸易强国有三大支柱,服务贸易是其中之一。近年来,广东等东部外贸省份服务贸易一直保持快速增长,业态结构不断优化。发展服务贸易要以企业为主体,支持引导研发设计、知识产权、文化创意等领域的服务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比如利用数字经济推动服务贸易加速转型,特别是在跨境电商、在线医疗等方面可以创造比较大的份额,抵消货物贸易的下降。

广交会车水马龙,一半是大海,一半是火焰。让我们奋勇前行。

(本文作者:陈甬军,广东财经大学大湾区双循环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陈义国,广东财经大学大湾区双循环发展研究院副教授)

链接:https://www.21jingji.com/article/20230418/herald/71dc8c1d55a838ac1b1d3c69dfad7d09.html?share_token=1875be74-00be-42ed-923c-c6bb3d44e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