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甬军:实现今年经济恢复增长稳消费是重点
发布人:蔡海珊  发布时间:2021-10-13   浏览次数:32

南财快评:实现今年经济恢复增长稳消费是重点

国家统计局8月16日发布消息指出,七月份,面对外部不确定性加大和国内疫情汛情等多重冲击,各地区各部门有效实施宏观政策,经济增长水平符合预期,就业物价总体平稳,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值得重视的是,在工业生产稳步增长,服务业继续恢复,固定资产投资总体稳定,制造业投资增速加快货物进出口较快增长, 贸易结构继续改善,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物价水平总体平稳的同时,七月份的市场销售增速放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回落,显示了国内疫情出现多点散发和夏季自然灾害频发对消费的初步影响。考虑这两个因素现在仍在继续,今年要实现经济稳定恢复的目标,稳消费必然是重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这个消息,今年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6829亿元,同比增长20.7%,两年平均增长4.3%。这就比以1-6月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速的4.4%下降0.1%。这主要是由于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925亿元,同比增长8.5%,比6月份回落3.6个百分点所致。虽然这里有去年经济恢复后消费基数较高的因素,但也显示了由于七月下旬国内疫情出现多点散发对消费增长的初步影响。在下半年疫情防控仍然要严格进行的情况下,这个影响将进一步显示。因此今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要超过2019年的41万亿元的水平必须作极大的努力。初略计算,今后五个月每个月大体上要达到3.5万亿元左右(考虑价格因素,对应2019年水平,2021年应达到42万亿元左右)。在外贸增长已接近“天花板”,运价上升带来许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在下半年的宏观经济调控中,扩大内需是重点,稳定消费是重点中的重点。

当前如何稳消费?在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和自然灾害对部分地区经济产生影响,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的情况下,妥善解决好市场消费销售的聚集性要求与防控疫情的非聚集性的要求的矛盾是做好稳消费的重要前提,逐步探索发展出一个在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消费发展的可持续模式是稳消费的可行路径。其要点有三:

首先,大力发展网上销售。国家统计局消息在分析市场销售的结构时指出: 1-7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71108亿元,同比增长21.9%。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58130亿元,同比增长17.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6%。把前面的数据结合起来计算,今年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6829亿元,同比增长20.7%,其中网上零售额的比重为28.8%,同比增长快了1.2个百分点,显示了网上销售的进一步发展势头。今后要继续努力,支持实体商业发展线上业务,推动互联网平台企业向线下拓展,鼓励企业通过网络促销扩大影响,大力发展优质直播电商、夜间经济、免税经济。同时,加快创新丰富多彩的消费模式。支持在线新经济企业及无人零售、社群电商、消费体验分享、定制化等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以带动实地消费,争取在今年年底的网上零售额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到30%以上。

第二,积极营造消费热点。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积极培育建设多层级消费中心,特别是北京、上海、天津、广州、重庆等城市,要把短期稳消费的任务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大战略实施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精密筹划,争取在即将到来的秋季,利用中秋、国庆等节日,结合城市文化特点,全面打响本地的“购物”品牌,推动营造一批批的消费热点。可学习推广上海、广州等地的经验,加快形成万商云集的消费供给;加快培育独树一帜的首发经济;加快建设闻名遐迩、各具特点的消费商圈;加快营造多元时尚的文化氛围,打造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消费场景;加快形成科技感丰富、交易便捷的消费体验。结合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佛同城化等区域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级一流城市群大商圈。

第三,加快流通基础设施和消费软环境建设。要从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高度认识建设完善新型消费基础设施的重要意义,加快补齐5G网络、物联网等制约消费发展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完善商贸流通基础设施网络,建立健全数字化商品流通体系。要坚持最高标准,加快打造近悦远来的消费软环境。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对商品质量、食品安全、市场秩序的综合监管和有效治理,提升配套质量、提高服务水平,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安心、感到舒心贴心。通过“放管服”改革,降低商流与物流的综合成本、提升流通效率,营造公平有序、透明高效的发展环境,让企业和商家充满创新活力和动力,自觉遵守市场规范和商业规则。与此同时,还要制定完善促进销售新业态、新模式带动新型消费的税收、金融、社保、就业等政策,深化包容审慎监管,强化消费信用体系。

这样,通过短期措施采取与长期战略实施相结合,努力解决好市场消费销售的聚集性要求与防控疫情的非聚集性的要求的矛盾,逐步形成一个促进消费稳定增长的机制,不仅有可能实现今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2万亿元的目标,而且可为今后的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形成提供稳固基础。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所所长)


(作者:陈甬军 编辑:李靖云)

https://m.21jingji.com/article/20210818/herald/47bdfacf65de0a7a756575855f02fa54_ths.html?share_token=97D0D446-429C-4B5F-91EE-DA173972171F&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