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庆谈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现代零售业发展新机遇
发布人:王先庆  发布时间:2020-12-25   浏览次数:230

   2020年11月26日,由第一商业网主办、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华南商业智库等协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华南)商业地产创新峰会”在广州保利洲际酒店召开。本次峰会以“后疫情时代 破茧重生”为主题,通过专家演讲、对话沙龙、企业分享等形式呈现,来自国内外知名商业地产商、品牌商家、专家学者、主流媒体等共300余人参会。

 

    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教授应邀与会,并就“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现代零售业发展新机遇”作主题演讲。

   王教授讲到,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对过去近四十年旧格局的一种升华和换档升级,也是对过去旧体系旧格局的一种告别。这就意味着,我们过去习以为常的许多现象、方式、模式,正在失去它赖以生存的发展条件。其中,零售业做为流通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作为循环能力的重要指标,是新格局下新动能的基础性力量。 从零售业角度而言,新发展格局的特点是什么?有二点:一是形成强大的国内大市场,并具有流通循环能力;二是连接国内国际商品市场的体系。

   如何参与国内大循环?如何参与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有哪些主要机遇? 王先庆认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从消费升级:社区化布局;二是技术升级:数字化零售;三是服务升级:平台化经营;四是渠道升级:定制化链接;五是品牌升级:新国货品牌。

   王先庆还指出国内大循环,新消费是第一推动力。未来的零售业一定是站在拓展国内市场消费需求和服务于国民美好生活的最前端。因此,深耕社区,贴近居民,才是零食业的价值来源之本。而在新格局下,新商贸的特点一定是数字化、智慧化、展贸化的,线上线下融合将成为新常态。

    未来零售业的经营对象,越来越多地从商品销售转化为生活服务,纯粹以商品销售为主体的大百货、大超市将逐步失去生存的空间,未来的商业场所将越来越多地是各种与生活消费服务相关的聚合体。特别是在人工智能和5G时代,随着渠道升级和反向定制成为常态,越来越多的由他人定义的中高端品牌,将逐步消失;而由社群、小众以及个人自身定义的新品牌,将越来越流行。

    王教授最后还强调,在新发展格局下,谁能拥有广受欢迎的个人品牌或企业品牌,引领新国货运动,就将成为下一轮竞争的着力点,这也是未来的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