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庆:美食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协同发展
发布人:王先庆  发布时间:2020-11-13   浏览次数:134

   广州作为中国饮食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不仅是粤菜的发源地,也是美食的大都会。“食在广州”是因为广州的美食“好味”,更是因为广州独有的美食“包容性。

    作为粤菜聚集区中心城市及大湾区美食的中心城市的广州,探讨如何向世界展示岭南美食文化的发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餐饮产业协同发展变为一项主要的议题,就此,11月8日,广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烹饪协会联合主办“粤港澳大湾区美食产业论坛暨美食之都发展研讨会”。论坛邀请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王先庆院长与谭海城会长、刘卫红副会长、宋杨先生等粤港澳餐饮领域的专家、学者,新媒体、大数据领域的前沿企业、餐饮品牌负责人,共同探讨粤港澳大湾区餐饮及相关产业发展情况。

   

    在主题演讲环节,王先庆会长发表题为《美食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协同发展》的讲话,他讲到:岭南文化特性与美食是具有同根性、美食产业布局与链接的同链性、湾区美食之都与协同的同区性。首先,湾区风格的菜系和就餐方式、服务体系、就餐风格等注定岭南美食的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其次,大湾区各城市美食的产业链、资本链、服务链又交错融合,形成如同链条一般的紧密联系。到如今,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湾区美食产业协同起来,共同打造区域品牌、拓展美食市场、构建美食产业链、弘扬美食文化。主题演讲环节,还有谭海城会长分享了《粤港澳大湾区餐饮产业报告》。宋杨先生带来《大数据导航餐饮进化新方向》。


    论坛最后的对话环节行业嘉宾围绕湾区餐饮美食产业化、品牌化、年轻化发展、以及城市综合体美食聚集趋势分析等话题进行深度探讨,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具有价值性的建议。(本站记者:杨雅玲 通讯员: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