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庆专著《生鲜流通论》出版
发布人:王先庆  发布时间:2020-10-02   浏览次数:174


作者:王先庆,蔡海珊,张新华 著,  王先庆,叶祥松 编

出版日期:2020年8月

开本:16开

出版社:经济管理出版社

小编推荐

    生鲜流通是现代流通领域中的高成长行业,也是与新时代美好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内容。那么,什么是生鲜流通呢?它有哪些特点?生鲜流通体系如何构成?包含哪些内容?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与新兴消费相关的进口水果、三文鱼、巴西牛肉等,它们又是如何进入中国的?在互联网及电子商务背景下,为什么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电商企业都纷纷进入生鲜电商领域?它们有哪些模式?生鲜电商与物流配送是什么关系?以“钱大妈”、生鲜传奇等为代表的社区生鲜超市发展前景如何?生鲜供应链如何构成?等等。

    《生鲜流通论》针对这些热点难点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进行了系统介绍和分析,是一本值得学术界和企业界共同关注的专业著作。

作者简介

    王先庆,教授,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广东省重点智库华南商业智库理事长、广州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发展研究基地主任。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广州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中国商业联合会等30多个行业协会专家顾问。重点从事商贸物流、电子商务、国际贸易、专业市场、商品渠道、城市商圈等领域的研究。先后主持、承担和参与全国各地各级政府各类课题200余项,发表论文500多篇,出版《产业扩张》《渠道控制权》等各类著作60多部。曾获教育部颁发“全国优秀教师”等国家及其他各级奖项40余项。

叶祥松,教授(二级)、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兼任世界经济发展学会副会长、中国人的发展经济学学会副会长、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副会长、广东省经济学会副会长等职。曾任广东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30年来,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省部级科研项目14项,其中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广东省社会科学重大项目3项。在80余种刊物上发表论文180篇(均为独立或首作者),其中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30余种刊物和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21篇。公开出版学术著作6部、主编教材12部。获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广东省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9项。

    蔡海珊,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科研服务中心主任;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理事;华南商业智库、广州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发展研究基地助理研究员。长期致力于商贸流通领域的研究。

张新华,曾任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现任广东华兴银行交易银行高级产品经理,精通供应链金融,擅长以金融视角洞察商贸流通行业本质。近年来专注于生鲜流通和社区商业的模式创新与投融资,是生鲜零售领域知名自媒体“开曼4000”金融顾问,参与组织策划四届社区团购行业大会,覆盖生鲜流通和社区团购领域会员超1000家。


目录

第一章 生鲜流通与生鲜消费

第一节 生鲜与生鲜流通

一、生鲜的定义及相关特性

二、生鲜流通体系

第二节 生鲜市场与生鲜消费

一、生鲜市场发展环境

二、生鲜供给与生鲜流通

三、生鲜需求与生鲜消费

第三节 生鲜流通模式

一、基于商流的生鲜流通模式

二、基于物流的生鲜流通模式

三、国外生鲜流通主要模式

第二章 生鲜流通渠道及其构成

第一节 生鲜流通渠道的构成

一、生鲜流通渠道系统构成的要素与设计

二、生鲜流通渠道分类1:采购渠道与销售渠道

三、生鲜流通渠道分类2:线下实体渠道与线上电商渠道

第二节 生鲜流通渠道的变革与创新

一、线下线上:菜贩子与生鲜电商的渠道争夺战

二、双向互进:生鲜渠道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

第三节 国外生鲜进口渠道及其演变

一、国外优质水果进口渠道

二、国外三文鱼进口渠道

三、国外牛肉进口渠道

……

第三章 生鲜供应链与全产业链流通

第四章 社区生鲜:生鲜流通的引爆点

第五章 生鲜电商及主要模式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