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市阳东区商业网点布局与发展规划(2020-2025)》发布
发布人:王先庆  发布时间:2020-09-24   浏览次数:905


  阳东区位于广东省西南沿海之滨,珠江三角洲西缘,因地域处于阳江东部,故称阳东。是连接珠三角与粤西的门户,具有优越的地理区位条件。区内包括东城、北惯、合山、那龙、雅韶、大沟、新洲、东平、塘坪、大八、红丰十一个镇,行政区域面积1708平方公里。

  为了更好地抓住“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港珠澳大桥开通、珠三角扩容、沿海经济带、高铁开通等战略机遇,发挥阳东区作为阳江“对接珠三角,融入珠中江”的窗口区位优势和桥头堡作用, 阳东区经济与信息化局特委托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组成的联合专家团队编制《阳江市阳东区商业网点布局与发展规划(2018-2025)》。在反复征求各镇、有关单位意见以及不断修改完善的基础上,于2020年9月正式发布《阳江市阳东区商业网点布局与发展规划(2020-2025)》(以下简称规划)。


  该规划由王先庆教授领头,彭雷清教授、王朝辉教授、李曼副教授、欧开培研究员、蔡海珊研究员等十几位成员组成专家团,消化并理解区内给到的相关文件资料,并与区内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进行多次座谈,对位于中心城区的重点规划对象东城镇进行实地调研,专家组认为须以充分发掘阳东商业发展的优势,大力引进和培育新兴商业业态,坚持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坚持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相结合为指导思想进行布局。才能从更高战略角度重新认识和规划阳东区商业网点布局和中长期发展。


  专家团根据《2019年区政府工作要点》的内容,决定围绕补齐商贸物流业发展短板,优化城乡商业网点布局,构建以城区为龙头、镇区为支撑、各类专业市场为支点的商贸物流网络,努力留住本地消费,吸引外来消费出发来进行规划。

   规划通过专家评审会、项目听证会、专家咨询论证会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会、社会稳定评估座谈会等一些列环节的评审。符合商务部城市商业网点规划编制规范,阳东区商贸流通业发展实际。其中提出的发展战略、网点布局以及发展策略,符合阳东区实际和商业发展方向。2020年8月19日,最终经由阳江市阳东区人民政府第八届七十六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和抄送给各区镇人民政府、区直属等相关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