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再生资源回收网点规划(2020-2029)发布
发布人:王先庆  发布时间:2020-04-23   浏览次数:1969

随着工业化、城市化以及消费的不断升级,再生资源与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日常生活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为确保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与地区发展相协调,逐步提升土地和城市价值,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019年佛山市南海区计划制定区内2020-2029年再生资源回收网点规划。

 

    2019年4月,佛山市南海区经济科技促进局委托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组成的专家团队开展“佛山市南海区再生资源回收网点规划(2020—2029年)”(以下简称“规划”)的编制工作。编制组专家成员主要有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王先庆教授、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彭雷清教授、商贸流通研究院研究员罗晓林教授、矫萍教授、李征坤副教授;科研处副处长、副研究员王喜亚;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欧开培、副秘书长戴诗华。以及调研组:蔡海珊、刘珍、宋浩、杨雅玲、瞿冬、方润秋、雷韶辉等人。

    为切实做好此次规划的编制工作,课题组制定了详细的计划。2019年4月24日,南海区再生资源回收网点规划调研座谈会在区政府内召开,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副局长叶兆贤、科长莫健荣;黄伟斌、陈晓碧;区内各镇街经促局、公安局相关领导参加此次会议。王先庆教授、罗晓林教授、宋浩、杨雅玲出席会议,了解并听取南海区再生资源总体情况和各镇街再生资源的详细情况,以及各项工作重点难点。随后的4天时间,在经促局陈晓碧的安排陪同下,由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和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组成的专家组对南海区西樵镇、桂城街道办、大沥镇、里水镇、狮山镇、丹灶镇、九江镇、罗村街道八镇(街道)实地调研并走访当地大中小型再生资源网点,听取企业经营者对规划的建议。更为详实的了解了该区再生资源的情况。

 

   

    随后几个月的时间内,王先庆教授团队结合南海区实际情况和调研中获取的信息进行编制,经过几轮修改完善,于2020年2月该规划经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审议通过,并与当月14日正式印发给区内各镇街和区直局以上单位。此次规划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与南海区城市建设发展总体规划相结合,统一谋划,合理布局,规范建设,形成以末端回收点为基础、以再生资源回收站为核心、以再生资源分捡交易中心为龙头、以再生资源互联网电子商务平易平台为抓手,点面结合、三位一体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逐步强化了南海区再生资源回收、集散和加工处理能力,提高了再生资源回收的网点体系、流通渠道体系和物流运行效率,从而促进再生资源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也提升了南海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市场化水平和产业化水平。

 

 


    十几年间,王先庆教授团队用专业知识为各市编制再生资源网点规划,使各地在发挥产业优势的前提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能更加有序的发展。(本站记者:杨雅玲 通讯员:宋浩,方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