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庆谈新经济下政府引导经济转型规划
发布人:王先庆  发布时间:2020-04-23   浏览次数:371

    佛山市前日派送的1亿元消费券余温尚未消退,4月3日,广州市就紧接着公布了广州的促消费“大红包”。其中,在汽车消费方面,广州市政府全年安排了4.5亿元汽车更新换代消费补贴。

    据悉,广州全城促消费活动将持续两个月,广州各大商圈、百货零售、餐饮企业在4月至5月期间按照统一主题、 统一标识参与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本次促消费活动已有超过100家商超百货、购物中心、餐饮企业参与,涉及4000多家门店,组织策划350多场促销活动,做到“周周有主题,日日有优惠”,促消费活动亮点纷呈,未来将有市内更多商家参与到活动中来。

     据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林国强介绍,本次活动覆盖面广,百货、超市、汽车、家电等全行业参与。同时,惠民补贴力度大,在汽车消费方面,广州市财政将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每车1万元综合性补贴,对置换二手车的消费者,在广州注册登记的汽车销售企业购买“国六”标准新车的,每辆给予3000元奖励。各商家也推出了前所未有的优惠折扣,累计补贴金额将超过10亿元。

 
     另外,在家电消费方面,这次促消费活动将进一步推广线上线下融合,并组织指导家电销售重点企业联合家电生产厂家,采用发放补贴券、套购立减、内购会等形式,助推家电市场消费。重点推动4K彩电、5G手机、智能家电等新兴消费热点产品的销售。国美电器、苏宁易购等企业将陆续开展亿元消费补贴活动。在超市消费方面,华润万家等超市企业也将开展亿元消费券派送,每个市民都可以申领一定数额的消费套餐。

 
     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王先庆教授就此接受广东新闻频道的电视采访,王先庆教授认为,新经济,尤其是以宅家经济、在线消费为主的这类消费形态,以数字商业体系为主的消费体系,应该要利用这次机会快速发展起来。类似网红直播、工厂的定制销售和居家在线销售、在线消费,如何有机的匹配,政府应该及早规划。还应该让传统的消费旺地和商圈尽快的转型,做成与新消费适应的消费场景。(本站记者:杨雅玲 通讯员:宋浩 方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