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朝辉教授兰州大学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王先庆  发布时间:2019-07-02   浏览次数:935

2019年6月20日下午,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王朝辉教授在兰州大学杏林楼第五教室为管理学院的老师和研究生作题目为“管理实地调查与质性数据整理研究”的学术报告。王朝辉教授兼具民族学、人类学和管理学的交叉学科背景,是国内公认的较早从事经济管理学田野调查的学者,希望通过此次讲座,管院师生能够更好地掌握实地调查的方法与技巧,能够对质性研究方法拥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王朝辉教授的讲座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为什么要走进管理“实地”、如何客观看待质性研究、如何开展管理实地调查、如何整理与分析质性数据和管理研究如何从“实地”出发。

王教授从对中国管理研究现状的分析并结合自身与质性研究的结缘,为我们分析了为什么要在中国倡导走进管理“实地”。在如何看待质性研究的问题中,王教授指出定量研究过度的倾向,并分别对质性研究和管理实地调查的概念进行解析,认为目前质性研究热度低于量化研究的几个主要原因分别是:质性资料信息量庞杂难以处理、质性研究依赖研究者的主观经验、质性研究流程繁琐和质性研究的资源依赖性强。之后王教授为我们分析了质性研究的独特优势,并认为质性研究是“养在深闺人未识”,指出其在管理学研究中的巨大潜力尚有待挖掘。

讲座的重点针对如何开展管理实地调查问题,王教授结合自身十几年的实地调查经验,总结出“实地八法”,并分别举例进行一一讲解:如何选点、如何进入、如何遵循伦理、如何辨真伪、如何访谈、如何观察、如何记录和如何分析。在进行实地调查获取一手数据之后又如何对质性数据进行整理与分析呢?王教授介绍了质性数据整理过程的三个步骤:资料审核、资料分类和资料汇总与编辑,并具体阐述了质性数据规范化研究的一些基本要求。在讲解了质性研究分析的三种思路(主题分析、扎根理论和内容分析)后,王教授详细介绍了一款质性数据分析软件:ATLAS.ti。最后,王教授强调要“用脚”去做学问,并认为质性分析的核心是研究者,而不是计算机软件。

在提问环节,王朝辉教授与听讲师生就田野调查和田野实验的区别以及数据的代表性和典型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这场讲座被主持人贾旭东教授誉为满满的“干货”,最后,贾旭东教授强调我们管理学者要用严谨的态度、规范的方法以及扎根的精神来开展中国管理本土研究,为管理理论的发展和管理实践的进步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