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华南现代物流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人:王先庆  发布时间:2019-06-06   浏览次数:567
 

  

    随着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物流领域的不断深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快速推进,随着物流业与农业、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发展,随着跨境电子商务以及国际物流业务的不断拓展,我国物流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变革机遇,物流新模式、新现象、新问题层出不穷,“新物流”与新零售、新商贸一起正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华南是全国现代物流发育成长的摇篮,在当前形势下,更是需要各界共同发力,为推动“一带一路”以及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的现代物流业发展献计献策。为此,决定举办第一届中印经贸与物流(广州)峰会暨第三届华南现代物流学术年会。

    2019年5月29日,由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广东财经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华南现代物流学术年会在广东财经大学丽枫酒店召开。

    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广东省重点智库华南商业智库理事长王先庆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会长马龙龙教授、广州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谢如鹤教授、山东商贸物流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晓东教授、中物策(北京)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芏巍教授、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决策咨询研究中心主任郑红军等来自省内外各界知名学者近100多人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开始,王先庆院长对参加此次会议的嘉宾表示欢迎。随后进入主题演讲环节。谢如鹤主讲《冷链物流发展现状调研及政府扶持对策》,谢教授对冷链物流发展现状以及他们的调研情况作了简介,他讲到目前中国的冷链市场非常分散,集中度低,企业规模小。据现有数据统计,目前排名前一百的冷链物流市场参与者的市场份额不足10%,缺乏行业主导企业。政府要加大对于冷链物流的扶持。

    专业市场中,如何处理物流与市场的关系、融合,这也是全国的难题,临沂被称为中国物流之都,2018年临沂各类批发市场134处,经营面积1447.9万平方米,涵盖27大类。山东商贸物流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晓东教授结合临沂市的商贸业和物流业,主讲《山东临沂物流业与专业市场深度融合发展的经验和启示》。

    随后,中物策(北京)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芏巍教授主讲《探析枢纽经济模式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的构建》,他从五个方面讲述:枢纽经济发展正呈现全新的发展格局;国家物流枢纽将会是未来财富聚焦点;构建国家物流枢纽城市的战略意义;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如何构建;国家物流枢纽城市的未来发展走势。

    最后的演讲,由文丹枫博士主讲《“互联网+“到”智能+”的产业融合发展》,他讲到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产品性能的差异越来越小,产品之间的互补性、替代性不断提高,产品差异性战略带来的竞争优势已越来越难以维持,制造业的产业价值链的增值环节也开始向服务环节转移。通过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发展,有利于制造企业产品价值链的延伸发展,促进制造产业增长方式从主要依靠资源投入向效率提升转变,促进我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会议结束,参会嘉宾互相交流沟通,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