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庆:同城快递:物流领域的下一个新风口
发布人:王先庆  发布时间:2019-03-27   浏览次数:512

 ——节选自王先庆著《新物流:新零售时代的供应链变革与机遇》 

当当网等电商热卖:http://product.dangdang.com/26483223.html

    同城快递 全新的蓝海市场

    随着经济迅猛发展及国际贸易规模不断增长,人们对物资流通、信息流通的需求愈发多元化、个性化。在此形势下,整个快递服务行业形成了三种业务模式,一是同城快递,二是国内快递,三是国际快递。其中,同城快递是快递企业从城市的某辖区揽件将其送至该城市另一个辖区的快件收发行为,可承担国内快递、国际快递的终端配送业务。对于同城快递来说,“同城”是重点,其优势在于配送速度快、效率高,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

    目前,我国同城共享配送体系尚不健全,在此情况下,同城快递抓住了用户对末端快递配送的时效性强、灵活性好、安全性高的服务需求点。

    从表面上看,同城快递处于整个物流配送过程的末端,显得微不足道。实际上,它不仅对大型物流企业配送的时效性有着直接影响,还可以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物流配送服务,与用户建立深度合作关系,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商品及更加便捷的服务。专业的同城快递可辅助大型快递企业开展同城配送业务,为企业客户提供更精细的服务。

    现阶段,同城快递承接的业务主要是单证照类业务、重点行业类业务、商务类(或民用类)业务、个性化增值类业务。配送类业务有很多附加内容,比如可根据用户需求有针对性地为其提供仓储、配送、代收货款等服务。

    一些同城配送企业向全网快递企业学习推出了一些独具特色的业务,比如“当日达”、“限时达”、“次日达”等等,备受同城零售企业青睐。未来,整个同城快递行业将聚焦同城快递业务中最具个性化潜力的业务,推动其不断增值。

    对于同城快递企业来说,个性化是制胜的关键。这里的个性化指的是回归快递行业的本质,立足于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令其满意的服务。同时立足于同质化服务另辟蹊径,不断提升服务本身的价值,形成特色鲜明的服务,不断提升客户的满意度,从中获取更大收益。

    目前,国内干线物流主要来往于城市之间,承担了八成以上快递运输业务的公路运输基本上被高标准、规模化的专线物流公司垄断。这些物流公司可在较短时间内将货物运送至目的地,但之后这些货物要如何处理呢?目前,干线物流企业主要采用了两种解决方法,第一种是联系客户,让客户到物流园自行提取货物;第二种是物流企业通过自己的渠道逐一对货物进行派送。显然,这两种方式都存在一些问题,前者牺牲了服务能力,非常容易引发客户不满;后者耗费了大量时间,导致物流运输效率极低。由此可见,同城配送需求不是不多,而是在很大程度上被抑制了。

    近年来,人人快递、闪送、快收等物流配送企业从一线城市着手,通过P2P直送为用户提供同城配送服务,对同城配送模式进行了有益探索。虽然这些同城配送模式存在很多问题,但它们切实提高了同城配送效率,满足了企业及消费者的同城配送需求,并创造了很多新的增值需求。在这些企业的带动下,“顺路经济”逐渐走进人们视野,获得了普遍认同,并试图推翻传统快递行业的竞争规则,创造一种新规则。

    闪送等同城配送企业创造了同城专人直送模式,这种模式最大的特点就是专注于配送速度与效率,通过专人直送消除了中转、分拣等中间环节。但从目前闪送等同城配送企业的人口结构来看,以社会安全换取配送效率的问题比较突出。虽然这种专人直送模式存在较多问题,但它确实创新了物流配送行业的竞争模式,绘制了互联网时代同城配送的发展蓝图——便捷性更好、安全度更高的新的配送模式、形态与思维。

    随着“最后一公里”及个性化配送需求迅猛增长,同城物流的发展动能愈发强劲、潜在市场愈发广阔。我国的物流市场规模达万亿级,在GDP中的占比约18%,比房地产行业在GDP中的占比还要高。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2016年我国同城货运市场规模为1万亿元,2017年市场规模达到了1.5万亿元,预计到2019年,我国同城货运市场规模将达到14702.1亿元。

    近年来,我国的同城快递业务迅猛发展,根据邮政局发布的《2017年邮政行业发展统计公报》,2013年我国同城快递处理快件23亿件,2015年处理54亿件,2017年处理92亿件。同城快递行业规模越来越大的市场吸引了众多创业者进入,形成了万众创新的格局。在这种形势下,不仅“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可以得到有效解决,人们还能享受到更加丰富、便利的增值服务。

    电商业务模式的改变,云仓和区域仓、城配仓的广泛使用使同城配送业务占比不断提升。随着这种发展趋势越来越快,快递市场格局将发生重大改变。立足于产业发展规律对这一现象进行分析可以发现,目前,同城快递正值发展初期,行业进入门槛较低,操作难度小,利润空间大,形成了一个新的蓝海市场。

  当当网等电商热卖:http://product.dangdang.com/264832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