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商业智库入选2018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
发布人:王先庆  发布时间:2018-12-26   浏览次数:736

   12月22日,由南京大学与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在江苏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智库建设:助力改革开放与高质量发展”,  会议展示与总结了2018年度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及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成就。
    在当天论坛上,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公布了2018年CTTI增补来源智库名单,发布了《CTTI智库发展报告(2018)》和2018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

    2018CTTI来源智库增补智库共105家,广东财经大学华南商业智库和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两家均被选入。在此次对2018年度智库测评共涉及441家高校智库中,华南商业智库在“社会智库PAI值评分”选项排名中进入前15名。这是继2017年9月被广东省委宣传部评选为首批15家“广东省重点智库”、2018年1月成为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首批调研基地,华南商业智库再一次获得的荣誉和肯定。

     华南商业智库于2015年由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第一商业网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以“全国流通看广东,广东流通看全球”为出发点,以“聚集华南商业智慧,服务华南商业实践,引领华南商业创新”为使命,以“打造华南商界的理论研究中心和决策咨询中心”为目的,研究广东现代商贸流通的变革发展与热点难点问题,旨在努力建成国内一流的新型特色商业智库,打造影响华南和辐射国内外的商贸流通领域专家团队,建立具有岭南风格的商贸流通学派。

    自成立以来,积极为各级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出谋划策,大力推进电子商务与实体商业的融合发展,积极促进商贸流通业界的学术交流。智库主要成员撰写的多份报告获省市领导批示。并举办了一系列品牌性学术活动:“华南商业智库学术年会”、“华南现代物流学术年会”、“华南农村流通论坛”、“华南商业地产20年峰会”等。

     先后出版了著作和教材20多部:如华南商业智库丛书:《20年.20人 华南商业地产风云二十载启示录》、广州现代商贸流通研究丛书:《社区电商论——广州社区商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研究》、《水果流通论—-基于广州连锁超市经营视角》;主编出版了《新零售时代丛书》三本、总主编《农产品流通研究丛书》五本(已出版了三本)、《互联网+物流》、《供给侧改革:新常态下中国经济转型与变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广东自由贸易区》等。

    中国智库索引(CTTI)是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联合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开发的智库数据管理与评价系统,旨在为党政机关、学术界、媒体界和公共提供真实和优质的智库机构信息,是国内首个智库垂直搜索引擎和数据管理平台,也是目前国内体量最大的、具有完整知识产权的智库垂直搜索引擎和数据管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