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庆:广州南站商务区应打造成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门户
发布人:王先庆  发布时间:2018-12-26   浏览次数:297

    广州南站商务区的未来如何?2018年11月26日,广州市政协召开专家研讨会,在听取市国规委领导介绍广州南站发展规划修编情况的基础上,共同就广州南站目前存在的现状和主要问题、广州南站的定位和发展前景、未来商务区的规划布局等进行研讨和交流。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广州大学规划设计院等十余位专家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上,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王先庆根据自身的调研和思考,他认为广州南站商务区的重新定位和规划修编,需要重新梳理、摸查、研究广州南站商务区及周边三十公里范围内的生产制造和商业贸易资源,科学理性地制定广州南站商务区总体发展战略,吸取广州站、广州东站未能很好地将人流、商流和物流很好融合的教训,跳出纯粹以交通枢纽和客流中心来谋划广州南站及周边地区的思维格局,将广州南站未来每年3000万多的人流,尽可能多地与商流、物流、资金流、消费流、产业流联动,交通枢纽与贸易枢纽协同,最好最大的火车站与最好最大的现代商贸聚集区融合,进而进一步融入到广州的现代产业链、价值链、服务链和供应链体系中,变成广州的财富之源。


    王先庆还提出,要通过精心设计、统筹规划、优化布局,吸引广州珠江新城、琶州会展新城以及广州站、广州东站等重点商务区和交通枢纽规划设计中的教训,使广州南站商务区建成全国最有影响力、最能代表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形象、商贸产业链体系最完整的现代商务区,并使广州商贸流通业再度引领全国商贸的创新发展,挤身世界一流的全球性的消费购物聚集区。(本站记者:杨雅玲 通讯员:宋浩 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