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区农业产业化研究》课题组调研三水特色农业
发布人:王先庆  发布时间:2018-11-23   浏览次数:611

   “三农”问题始终是关系着国计民生的基础工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把农村、农业、农民问题弄清楚,结合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而提出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对策?农业普查资料的开发应用研究,无疑是一个好的契机。

    2018年10月,三水区发改与统计局为了更深入地推动此项工作,委托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由王先庆教授领导组成的专家团队,进行“三水区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资料开发应用研究”相关工作。专家团队主要由王先庆教授、彭雷清教授、王朝辉教授、彭中文教授、李曼副教授等20余人组成。

   三水区以“三江汇流”为优势,背靠水文化,在农村经济发展方面极具优势,有大量的模式创新,在农业产业化等方面走在前列, 此次调研,专家团队掌握了三水区各乡镇(街)大量详实的信息资料,收获颇丰。

     为更好的了解各镇(街)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主要是农村产业化、农村电商与农村物流、观光农业与农村旅游的现状、问题和变化。于10月22日至25日,在发改统计局郭峰主任带领下,专家团队采取座谈和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调研三水区西南街道、白坭镇、云东海街道、芦苞镇、南山镇、大塘镇、乐平镇七个地点。 专家团队在感受三水区的独有的特色景观、特色文化、特色经济的同时,深为这里的经济发展潜力所振奋。、

  

    此次调研也得到了各乡镇的高度重视。在南山镇,王先庆教授接受镇电视台采访就如何发挥优势和特色,补齐短板,以吸引珠三角度假游客为目的,打造休闲度假型全景区旅游产业链,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思考和想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