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庆谈打造现代服务业的生态体系(羊城晚报)
发布人:王先庆  发布时间:2018-11-23   浏览次数:112

广州民企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今年整体营收预计增50%

     广州民企“可爱可亲”专注母婴产业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母婴零售行业是一个需求巨大的传统产业。一家广州民企10年来低调潜行,如今已进入行业领跑梯队,今年整体营收预计同比增长50%,超过行业平均水平两倍。更让人意外的是,这家广州民企竟然已跻身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如何变身高新技术企业?

    中国的母婴产业上世纪90年代从传统小店起步,2010年以来逐步进入黄金爆发期。虽然人们开始从网上电商平台购买母婴产品,但一般的母婴店依然以传统的销售产品模式为主,很难让人将其与高新技术挂上钩。

    “作为一家传统的零售企业,数量和规模达到相应量级一定要转移到线上,让我们的客户在线上线下都能体验。这方面就需要加大技术上的投入。”“可爱可亲”创始人、董事长李瑞津表示,企业的高新技术主要体现在线上系统维护的开发,包括会员体验等,“我们有5000家店,接下来还会发展夫妻店,依靠强大的系统,加盟商选购产品才更有优势”。

    于是,这家广州民企在提升企业自动化管理上下“血本”,斥巨资成立IT事业发展中心及可爱可亲高新科技公司,开发多个智能系统,成为母婴连锁加盟行业内首家实现全面智能化管理的公司。与此同时,“可爱可亲”还开创中国母婴店先河,其开发的“产品+服务”模式成为行业固定标配,创新商业模式影响一直延伸到现在。

    如今,这家广州民企已成功获得了数十项计算机系统专利权,并在2017年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快速发展的奥秘是什么?

    从2008年起步,到现在门店5000家,“可爱可亲”今年就开出1000多家新店。

    帮助其实现迅猛发展的加盟形式可是一把双刃剑,如何管控加盟店的质量一直是整个加盟领域的痛点。

    “我们知道自己的痛点在哪里,这几年的战略规划就是把加盟基因做好。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策略,先在二、三线城市开店,做到一定程度后才进入一线城市。”李瑞津透露。

    为了保持领先力,李瑞津在管理上更强调追求极致,如今,公司6位副总走到一线直接做起名誉店长,带领门店发展,以便更快地发现门店的问题并予以迅速解决。

    在有着“千年商都”美誉、以服务享誉全球的广州,对于服务的深刻认知影响众多民企的发展理念。

    “可爱可亲”的企业共识就是“企业要良性发展单纯打价格战不行,一定要独树一帜,要提供更多的服务附加值”。

    因此,“可爱可亲”在行业中首创了根据店的大小进行产品和服务的比例调整,服务占比可达60%。可爱可亲的市场维护人员很多,记者了解,今年年底可达250人,明年将超过400人。

    “我们的秘诀就是系统维护人员,维护好这个加盟体系中我们与会员的关系。”李瑞津特别自豪地说。

    如何能将服务做到极致?

    毋庸置疑,这家广州民企进入的是一个不断增长的细分行业。

    根据相关机构的数据显示,2010 年中国母婴商品市场交易规模约为1万亿元,2016 年已经上升至2.2万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14.2%。随着二胎经济的到来,预计2018年中国母婴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3万亿元,未来10年将保持20%-30%的高增长率。

    “可爱可亲”交出的答卷是,今年营收预计同比增长50%,超行业平均水平两倍。

    企业盈利了,是否会选择跨行业的投资经营尝试?对此,李瑞津连连摇头:“毕生的精力能做好‘可爱可亲’这一件事就很满足了。在母婴领域我们可以开拓孕期服务、早教、幼教等,空间很大,不会再去做别的。我坚信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不怕巨头的竞争。钱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只有沉下心将服务做到极致,筑起自己的‘护城河’,才有最强的生命力。”李瑞津告诉记者,作为广州发展起来的民企希望能将“可爱可亲”做成中国知名的母婴品牌,

    专家点评

    打造现代服务业的生态体系

   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 王先庆

    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决定着经济质量的高低。

    从发展高质量经济的角度来讲,我认为要大力培育引进真正符合现代产业发展的现代服务业型业态。第二个方面,是要打造这种现代服务业的生态体系。第三个就是要有一个梯度推进低端服务业向高端服务业转型升级的有序方案。比如广州的专业市场,怎么样把它有序地培育转型升级成为高端的服务业,而不是选择一刀切关闭。

    对于母婴行业,甚至任何细分的行业,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首先应打造自己的品牌,企业真正要建立自己的渠道,还要有自己的创意设计,有自己的特色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