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庆等谈跨境服务领域对外开放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东莞日报)
发布人:王先庆  发布时间:2018-11-23   浏览次数:206

  服务贸易开放向纵深推进 倒逼国内企业转型升级

   我国跨境服务领域对外开放加速破局,教育医疗等领域开放有望迎来新突破,专家分析认为:服务贸易开放向纵深推进 倒逼国内企业转型升级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 白明:
   我国服务进口处于加速发展阶段,需从多方面加大力度,助力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 王先庆:
  越来越多国外机构的进入,将加速和国内机构的融合,促成生产要素的加速流动。

    著名经济学家 宋清辉:
    教育、医疗等行业更多国际性项目入驻,不但有助于吸引更多优质资源,而且还有助于倒逼教育、医疗加快改革步伐。

    本期嘉宾: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 白明;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 王先庆;著名经济学家 宋清辉

    我国跨境服务领域对外开放正在加速破局。刚刚结束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国正式对外宣布,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服务将达10万亿美元,金融、医疗、教育等重要领域开放有望迎来新突破。

    近日,商务部发布的我国首份官方服务进口报告显示,若以美元计,今年1-9月的服务进口增速达13.6%。中国服务进口正在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为世界带来“中国机遇”。

    中国加快服务进口,服务贸易重点领域开放提速,将对中国服务行业带来怎样的机遇和挑战?未来,中国服务行业将出现怎样的变局?本报特邀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发表看法。  

    高端服务进口还处于起步阶段

    记者:近年来,服务业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先后设定了上海等12个自贸试验区,在北京等17个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在南京等31个地区建立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同时,商务部发布的我国首份官方服务进口报告显示,若以美元计,今年1-9月服务进口增速达13.6%。请分析一下,目前中国服务进口处于一个什么样的阶段?未来15年10万亿美元进口服务,将给中国带来怎样的变化?

    宋清辉:总体来看,中国进口服务目前还处于中期发展阶段,但却是推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最大贡献者。统计数据显示,过去15年来,中国服务进口年均增长16.6%,远高于8.1%的世界平均水平。2017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6957亿美元,其中进口4676亿美元,增长3.4%,规模位列全球第二。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正处在转型升级和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在此背景下,10万亿美元进口服务的引入,将给中国带来巨大的变化。一是有利于国内企业借鉴外国技术和经验,重新审视自身,继而不断改进提升服务水平;二是有利于中国服务贸易开放向纵深推进;三是有利于促进全球贸易繁荣。

    王先庆:目前我国的贸易以货物贸易为主,服务进口贸易还处于起步阶段,服务的需求还在培育过程中,国际化的服务体系还不完善。

    白明:我国服务进口目前还处于加速发展的阶段,需要从多个方面加大力度,助力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但是,服务进口也要有所区别,目前国内的低端服务业已经产能过剩,无需进口,但具有智力化、资本化、专业化、效率化等特点的高端服务业我国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涉及到科技、教育、金融及医疗健康等方面,我们还有很多的短板有待补充。

    我们应该看到服务进口和货物进口的不同,它更为复杂,包括跨境交付、自然人流动、商业存在等方面。目前,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跨境交付的渠道将越来越快,在服务贸易中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大。

    教育、医疗等行业或有重大变化

    记者:教育、医疗两个行业正在加速放宽外资比例限制。有关人士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外资办学、外资办医方面预计会有比较大的突破,随着政策限制减少,我国将迎来更多国际性项目入驻。教育、医疗等行业将产生怎样的变化,诸如看病难、看病贵的情况会得到缓解吗?

    王先庆:中国人口基数大,即便有国际性的医疗机构进入中国市场,也只能在一定范围内对中国医疗市场产生影响,对于目前面临的问题起到一定的缓释作用,但这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目前,我国还处于解决基本的医疗需求,还处于供不应求阶段。

    当然,开放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但我国目前的服务进口还处于一个探索的阶段,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资本是逐利的,怎么赚钱怎么来,哪里赚钱向哪里投资。国外的服务机构进入中国市场,目光将放在最赚钱的行业上,其所产生的影响我们暂时无法预估。举例而言,国内医院的医生会不会跳槽到外资医疗机构里去,进而导致国内医疗机构的医疗水平下降?未来,我们要引导外资机构对国内机构起到良性促进作用,让国内的医疗机构在技术、管理等方面得到长足发展。这才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根本之道。

    宋清辉:将来,教育、医疗等行业更多国际性项目入驻,不但有助于吸引更多优质的教育、医疗等资源,而且还有助于倒逼教育、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改革步伐,有助于提升公立医院、社会办医的管理和技术水平。预计教育、医疗等行业将发生积极的重大变化,老百姓需要的高质量的教育、多样化的医疗需求等资源有望得到进一步满足,诸如上学难、上学贵、看病难、看病贵的情况会得到有效缓解。

    白明:教育、医疗两个行业加速放宽外资比例限制,更多国际性项目的入驻,是一个有益的补充。此外,国外的教育、医疗机构进入国内市场,可以形成差异化的竞争,各自在具有优势的项目上布局。但像老百姓看个感冒之类的疾病,还是要依托我们目前的医疗卫生体系。

    倒逼国内企业提升服务水平

    记者:可以预见,为了相关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在引入外来服务的同时,我国对于进口服务的相关配套措施会逐步推出。在这种“引进来”的大趋势之下,相关行业企业应该怎样做?

    宋清辉:在这种“引进来”的大趋势之下,国内相关的行业企业势必会受到国际企业不断冲击,这就要求国内相关行业企业居安思危、主动作为,及早应对更多国际企业的挑战,并通过全面整合资源、加强科技投入和加快转型升级、加速“走出去”等举措积极应对,从而创造更多的新机遇。“引进来”,是为了更好地“走出去”。从长远角度来看,“走出去”和“引进来”是企业都必须面对的。我欣喜地观察到,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开始选择在多区域布局。此举无疑利大于弊,将让潜在客户更加信任中国企业的实力。

    白明:未来或形成竞合态势。第一,要和引进来的国外机构进行竞争。原来的医疗、教育体系在国内具有专业优势,但也缺少竞争,现在引入国外机构,势必引起国内相关行业的变化,倒逼这些行业进行改革创新。第二,要以学习的心态,借鉴国外机构先进的经验。第三,要和国外机构进行合作。利用我们熟知国内市场的优势,开展更多更深入的合作。

    王先庆:越来越多国外机构的进入,将加速和国内机构的融合,促成生产要素的加速流动。对于国内医疗、教育等机构而言,在国际标准、国际规则、先进技术、管理理念上将可以取得比较大的进步,获得更多进入国际市场的机遇。挑战和机遇并存,但我们更多地要看到机遇的存在,加大自身改革创新的力度,为更好地抓住未来10多年的发展机遇而科学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