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庆谈第十个“双11”与 广州消费升级(南方日报)
发布人:王先庆  发布时间:2018-11-23   浏览次数:79

 第十个“双11” 广州消费升级进行时 

  截至11日24时,2018年天猫“双11”全天成交额定格在2135亿元,去年“双11”全天交易额为1682亿元。

  第十次“双11”,全球18万个品牌、数亿消费者爆发出巨大能量,成为当下消费升级浪潮下的生动写照。在这场消费盛宴中,广东蝉联2018年天猫“双11”消费榜首,而广州则以“买买买”金额66.97亿元领跑全省其他城市。

  从城市到乡村、从触网到“下线”、从卖全球到买全球的背后展现日益提升的国内消费力和全球购买力,构筑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消费支撑。

  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消费一马当先,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逐步凸显。作为社零总额连续30年排在全国第三的广州,在一场激情澎湃的消费盛宴中,如何抓住消费升级的机遇创新谋变?

  第十个“双11”:“新零售”唱主角

  11月11日刚过,海珠创意园里一片沸腾,随着零点钟声敲响,2018广州汇美时尚集团(茵曼)“双11”大会迎来收官,跳转了24个小时的蓝色大屏,最终定格在2.04亿元。

  “双11当天,茵曼人均支付件数2.5,客单价450元,比去年提高了40元。而更令人惊喜的是,茵曼线下562家门店销售也达到了2300万元,毛利率提高了10%。”广州汇美时尚集团副总裁曲晶表示,将继续发力新零售,线上线下一起抓。而事实上,茵曼依靠电商平台起步,2016年初进军实体店,目前已经成长为国内成长最快、最具代表性的网络服饰零售品牌。

  根据规划,茵曼的目标是在2020年完成“千城万店”,在线下营造一个与线上不同的业态。“茵曼从线上发家,未来线上还会是我们的重要根据地,线上和线下的比例可能会达到1:1,争取线下超过线上。”曲晶表示。

  从2008年到2018年,汇美集团作为电商排头老兵,从全网女装品牌业绩冠军到全国179个城市562家线下实体店,背后折射的是电商行业的变革与创新。

  位于醉观公园的唯品会总部,电脑一端连接消费者,另一端连接物流仓储。“双11”当天开售24小时,唯品会订单量超千万单,小程序订单量超55万单。

  “成立10年来,唯品会成功实践了特卖这一独特的商业模式,也成就了自身的发展。未来,唯品会特卖将升级,聚焦特卖战略,形成系统的、中心化的战略竞争力,成就可持续、可放大的商业模式,在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上取得双赢。”

  唯品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唯品会的“特卖”也是全渠道的特卖,即涵盖线上线下,从线上全矩阵到线下店的全新尝试,全面释放特卖模式下的新消费力量——在供给端为品牌商家提供连贯的库存解决方案,在需求端用低价好物“无套路裸价到底”提供全矩阵的特卖产品。

  今年以来,“无人店”“下网入实”、资本运作、顾客体验等“新零售”的案例在广州层出不穷。“新零售”代表着线上与线下的有机融合,重构人、货、场的关系,打通沟通障碍,备受追捧。

  盒马鲜生、超级物种等网红店先后大举进军广州市场,引领一线城市新零售的旋风。双11的数据进一步佐证零售新趋势,从口碑APP统计的消费金额来看,在全国范围内线下“双11”消费力最强的城市中,广州位居第三,仅次于上海、杭州,超过深圳、北京等城市。从购买商品数量上看,“双11”广州市民线下消费最多的是美食,其次是丽人、按摩等休闲娱乐项目。

  根据口碑数据推测,“双11”当天广州线下商家的客流和交易量,即使和日常周末相比也至少高出15%。这意味,“双11”已经成为线上和线下商业的集体狂欢。

  “我们认为在线下接触消费者是非常重要的,消费者需要最真实的体验。”曲晶表示,当前消费者更倾向于场景消费,注重效率和性价比。“线上和线上的消费界限已经很模糊,大家更注重消费场景和消费体验。”

  线上到线下:服务业带动周边城市

  今年天猫“双11”的消费盛宴中,广州消费者以66.97亿元的总消费额领跑省内其他城市。天猫数据显示,广州“双11”消费力跻身全国前十,位居第四,仅次于北京、上海、杭州。而事实上,1988年到2017年,广州社零总额已连续30年排在全国第三的位置。

  从线上到线下,从卖全球到买全球,为什么广州都是庞大的流量入口?

  首先,广州有着商贸中心所必需的一流的地理优势和硬件基础,包括空港、海港、铁路、陆路等。

  集聚商流、人流、信息流,本来就是一个城市商业的核心要素。国家邮政局公布的2017年快递行业数据显示,广州快递业务量稳居全国第一,达到39.33亿件。广州市邮政管理局表示,今年“双11”期间,广州市快递业务量预计达2.8亿件,同比增长29.07%;快递派件量预计达1.25亿件,同比增长31.58%。

  其次,背靠珠三角完整的供应链和先进的制造业体系,广州能够为零售新业态的崛起带来更短的供货时间、更低的流通成本和更高的商品质量。“从制造、分销到零售,新技术的运用模糊了供应链中各环节之间的边界,广州地缘上的优势让新零售迸发出新的能量。”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分析道。

  “消费升级是一个万亿级市场,我相信广州完全有实力发挥更大的主导、引领作用,比如网易严选和珠三角的制造商联动,将中国制造推向智能化、高端化。”在今年的国际投资年会上,网易CEO丁磊带着严选用脚投票,要把优秀的中国制造通过广州辐射到全国万户千家。

  再者,广州强大的服务业不仅能够满足城市自身的需要,同时还能辐射带动周边城市,形成更为庞大的消费市场。

  在商贸历史最悠久的“千年商都”核心区域,有阿里巴巴盒马鲜生、正大集团智能科技项目、永辉超级物种、京东7fresh生鲜综合超市等一批新零售企业,不断丰富城市消费的新业态。

  在海港、空港等大枢纽中,全国领先的贸易综合服务企业卓志供应链、威时沛运等火速运转,为“买卖全球”提供一站式后台服务。

  “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技术开始应用到物流供应链中。”卓志供应链副总裁杨娟兴奋地告诉记者,“双11”当天,卓志累计接单量超过200万单,服务贸易超过4亿元,在清关效率上大大提升,1分钟系统清关高达4100单。

  对标全球领先:剑指国际消费城市

  “随着经济结构的加速调整,消费在经济增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王先庆认为,广州从过去的专业市场大采购到电商“大战”再到发力新零售,展现日益提升的居民消费能力,构成了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消费支撑。

  今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指出,要加快破解制约居民消费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体制机制障碍,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作为社会零售总额连续30年排名全国第三的城市,广州将如何为消费谋篇布局?

  《广州市商务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指出广州商务的发展定位,分别为建设国际贸易中心、打造国际消费城市、建设国际会展中心城市、创建内外贸创新发展城市、构建国际资本集聚高地五大定位。

  “到2020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5万亿元,达到伦敦、纽约等世界级城市消费规模。电子商务交易额比2015年翻一番,达到3万亿元,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商保持全国领先地位与全球先进水平。”《规划》中可以窥见“千年商都”广州升级为国际消费城市的雄心壮志。

  近年来,广州进一步推进消费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消费供给效率,促进消费升级,结合广州消费特点,实施商圈消费引领、汽车流通领域创新、社区商业智慧化建设、专项消费促进等举措,落实消费升级措施,推进各大商圈向国际化提升发展,强化商业供给体系质量,进一步满足市民中高水平消费需求。

  早前,2018年广州国际购物节拉开帷幕,这也是天河路商圈晋升“万亿级商圈”后举办的第一届购物节。在这个全长2.8公里、总面积4.5平方公里的区域内,集聚了正佳广场、天河城、太古汇等9大商业综合体、12家国际五星级酒店、超1万家商铺……丰富的业态带来了日均150万人次、节假日超过400万人次的客流量。

  国内首个万亿级商圈变革和引流的背后正是广州大力促消费,推进消费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实践。

  “今年1—9月,广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89.67亿元,同比增加7.6%,批发和零售业商品销售总额46736.39亿元,同比增长11.9%。”广州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说。

  王先庆认为,当前我国居民消费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首先,90后、00后出现了一些新的消费模式和消费格局;第二是消费升级,人们更加追求精神和体验上的享受;第三是个性化的消费,更强调精神层面的个性化需求。”

  抓住消费升级的机遇,做好消费的文章成为越来越多城市的选择。“广州是千年商都,‘食在广州’的美食名片、身后的商贸底蕴、强大的居民消费能力等都是广州打造世界级消费城市的底气。”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