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大财经大学调研组到广西贺州钟山县开展调研活动
发布人:王先庆  发布时间:2018-10-09   浏览次数:512

  围绕“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全力‘东融’,加快发展”工作思路,广西贺州市钟山县与广东财经大学“合作共建“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挖掘与开发研究基地”。8月26至27日,邀请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教授、博士后导师、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王朝辉,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杜奋根率队的广东财经大学调研组到钟山县围绕传统文化资源挖掘与利用专题开展调研。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钟世萍陪同调研。
  在座谈会上,钟世萍向调研组介绍了钟山县的历史和传统文化资源。钟山县是汉、壮、瑶等多民族聚居地,集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养生文化、瑶族歌舞文化和古民居文化于一体。交通便利,自古有“两粤要冲,三湘入桂门户”之称。历史悠久,留下大量的珍贵文物,有秦汉时期的铁犁铁器和枫树坳古道、两汉时期思勤江流域的石室墓和土坑墓葬、东汉时期的道教霞观、唐朝时期的“蒋氏神道石碑”等等。现有国家级传统村落9个,自治区级传统村落5个,自治区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6个,自治区级以上文保单位21个,2015年列为中国长寿县。
  调研组一行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实地调研等形式对我县传统文化资源挖掘与利用情况深入了解。对全县民族民间传统文化深入挖掘、整理,并进行有效保护,使这些有特色的民族文化“本真性”得到保护,并发扬光大,一大批优秀传统文化被列入了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表示赞赏。他们希望通过共建“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挖掘与开发研究基地”这个契机,加强合作,继续对传统文化资源进行搜集、整理、系统研究和传播,积极申报文化遗产保护,引导群众参与喜闻乐见和生动活泼的文化活动等形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水平,增强他们的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
  座谈会前,调研组一行到了钟山县石龙古桥、石龙镇松桂村、回龙镇龙道村、公安镇大田古戏台、百里水墨画廊,以及花山瑶族乡大坪瑶寨进行了实地调研。

  

图为座谈会现场

 

 

图为王朝辉在座谈会上讲话

  

图为钟世萍在座谈会上讲话

  

图为调研组在公安镇大田村古戏台调研

 

 图为调研组一行为大坪瑶寨调查研究中心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