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庆谈广州中大布匹市场的转型升级
发布人:王先庆  发布时间:2018-09-28   浏览次数:182

    中大布匹商圈位于海珠区中山大学正门的新港西路南面。东至广州大道南,西邻东晓南路,南连新窖西路,北接新港西路,占地面积共约5平方公里。目前,中大布匹商圈聚集了约50个大型专业市场,其中的辅料类交易占据全球交易份额第一。但目前中大布匹商圈也存在诸如市场转型升级动力不足、统筹规划引领不足、市场监管体系尚待完善等问题。

  

    2018年6月12日,广州市政协常委、经济委主任顾涧清、广州市政协常委、经济委副主任李越、广州市政协经济委办公室主任陈武、广州专业市场商会项目组经理黎伟深、广州市政协经济委办公室科员褚至博就关于推动中大布匹市场转型升级及周边环境整治疏导的相关建议来到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与王先庆教授调研交流。

   2018年8月21日,广州市商务委副主任林国强一行到访广东财经大学,同广财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研究员李征坤、国际商学院院长彭雷清等就广州和中大布匹专业市场转型升级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2018年8月31日下午在广州市商务委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教授关于“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入手,探索中大布匹市场转型升级与整治疏导新模式”建议的情况和具体要求,研究建议办理的相关事宜。王先庆教授在会议中分三点讲述:如何看待中大布匹市场;中大布匹市场存在的问题;中大市场该从何处去。他讲到中大布匹市场是广州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奇迹,也是广州专业市场转型升级过程中的一个老大难的问题。中大布匹市场是珠三角工业化道路的产物,是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的城市符号之一,也是广州最具竞争优势的产业之一。但中大布匹市场也存在的交通拥堵、消防隐患等问题。

    王先庆教授认为要重新确认它的功能定位,制定发展战略规划;强化其服务于全国服装产业贸易枢纽支撑功能,重构商贸产业链;形成全球时尚中心发布地,提升商贸价值链;加速商贸与物流分离,重构贸易供应链;优化整合资源,重构生态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