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庆新著《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广东自由贸易区》出版
发布人:王先庆  发布时间:2018-09-11   浏览次数:758

   自由贸易,对于中国以及各省来说,既是一项陌生而充满憧憬的事业,更是一个具有远大发展前景的新生事物。但是,它到底要如何建设?它为什么会在今天的中国和广东突然出现?它的未来格局和终极形态是什么样子?经过几年的创新试验和探索,又有哪些重点和难点问题需要我们深入思考。

    2018年6月,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教授新著《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广东自由贸易区》由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本书入选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也是国家出版基金项目:“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广东发展研究丛书”中的一本。

   本书将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结合起来,探寻其背后的理论逻辑和相关理论问题。基本逻辑框架是:以“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大背景,以“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时期广东海外贸易为何长盛不衰”这一问题为逻辑出发点,以广东工业化进程的不同阶段贸易方式如何“以加工贸易到一般贸易再到自由贸易不断转型升级”为逻辑主线,以“如何构建高水平的自由贸易体系”为核心,从贸易流通、经济体系、对外开放以及体制机制等视角,探讨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成立、运作以及政策等问题。

    王教授认为广东工业化进程越来越深入,围绕着贸易体系重构和市场体系重构而展开的广东流通革命,其必要性和紧急性越来越突出。无论是“一带一路”建设,还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贸易流通都是核心问题。“一带一路”的实质就是商贸流通之路,而粤港澳大湾区的兴起,贸易更是其基本动力点,因此,新时期的广东贸易体系重构必然是大势所趋。显然,无论是自由贸易还是自由贸易试验区,都将是未来贸易体系重构的基本着力点。

王先庆教授从市场和产业角度来研究贸易问题近30年,从商品流通角度研究广东商贸流通问题近20年,但真正从广东内贸与外贸融合发展进行研究是最近10年的事。对此,王教授认为相关问题的研究才刚刚开始,本书的内容也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成果。未来,王教授将围绕如何构建广东高水平的自由贸易体系、提升广东在全球配置资源的能力以及构建具有广东特色的国际贸易体系枢纽等课题展开持续深入的研究

   (来源:开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