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庆:中美贸易战对中小企业的影响和冲击
发布人:王先庆  发布时间:2018-08-31   浏览次数:2294

    2018年8月12日,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王先庆教授应东莞市江西商会邀请,作了题为“中美贸易战对中小企业的影响和冲击”的专题报告。商会80多位精英出席,并共同就中美贸易战的影响问题进行交流对话。我重点谈四个方面的问题。

    王先庆教授在报告中讲到了四点。一是中美贸易战将何去何从?包括中美贸易战的背景和走向如何?为什么这一次是贸易战而不是其他?中美贸易战的本质是什么?中美贸易战的核心问题是什么?二是中美贸易战对中小企业的主要影响,包括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有哪些?影响的因素和路径有哪些?影响的程度如何?三是中美贸易战对中小企业的冲击,包括冲击的范围、方式、程度,以及企业应对这种冲击的短期策略和长期策略;四是中美贸易战的思考和启示。包括分析中美贸易战的视角和思维方式、分析逻辑和立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