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庆:传统专业市场的转型升级与市场体系再造
发布人:王先庆  发布时间:2018-07-31   浏览次数:802

    广东是全国专业市场最多的省份。广东工业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和世界工厂的快速崛起,需要大量的工业原辅材料、半成品以及产成品市场去连通供求渠道,导致了一批服装、家具、建材、食品等产品辅料市场的发展。其中,佛山市是全国最大的家具产业集群和产业聚集区,有着成千万家为家具产业配套的辅料企业和市场,提供与家具生产相关的家纺、皮革、五金、塑料等辅料产品。然而,近十年来,随着家具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转移,市场发育成长和所依赖的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因此,专业市场迫切进行转型升级。 

    2018年7月27日,广东省重点商业服务业项目——顺德区龙江镇正在兴建超大型家具辅料专业市场“世博汇”,举办“2018中国龙江家具辅料产业发展论坛”。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王先庆教授应邀做主题发言,并结合热点问题参与了对话交流和记者采访。   

    多年来,王先庆教授数十次来到这一片区调研,也是第二次来到项目所在地,亲身感受着项目和市场的变化,更是亲身体验着企业对产业未来的期待和热情。这是一个面积超过40万平方的超大型家具辅料专业市场综合体,致力于打造从材料研发、产品设计、产业金融、现代物流、商品展贸、市场推广、品牌培育、教育培训等融合于一体的服务业聚集区。目前,一批优质的市场要素和企业正在聚集,阿里巴巴1688、寻材问料等互联网平台正辅导这些企业实现“互联网+”。

    王先庆教授主题发言中一方面结合专业市场的转型升级做了“传统专业市场的转型升级与市场体系再造”的专题演讲,重点谈了传统辅料市场的价值链重构与市场体系再造问题,是有感而发,也是正在研究和思考的一些心得体会。 

    王教授认为,专业市场是一种具有典型中国特色的市场形态,与中国特色的工业化道路有关,而广东各地的专业市场更是这种特色的代表。以世博汇为代表的第五代专业市场正呈现展贸化、体验化、定制化、服务化、电商化等特征,它参与区域产业体系的重构,与产业、商业、旅游、文化等深度融合,推动着积极主动地推动着家具辅料市场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目前,珠三角各地的专业市场正主动地适应市场的变化,进行着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这就是珠三角市场经济的力量和粤商文化的特质,值得我们深度关注。

    随后,王先庆教授与北京大学博士后导师顾云昌教授、深圳市寻材问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泽华、广东朝阳全网通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总经理陈晖几位专家共同就家具辅料如何实现融入互联网、如何实现市场创新、如何更多地引领市场变革等进行了对话。

(本站记者:杨雅玲 通讯员:宋浩 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