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庆谈如何发展有特色的新商业模式(佛山日报)
发布人:王先庆  发布时间:2018-07-18   浏览次数:84

  千亿大镇张槎的智造升级之路

   近日,位于张槎佛山高新区总部园的安德里茨(中国)有限公司新总部大楼正式开业,标志着这家进入佛山20年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外资企业开启新征程,同时也意味着张槎又新添了一个产业集聚、配套良好的产业新载体,将助推禅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形成吸引更多人才聚集的创新创业高地。

    从创意产业园、智慧新城,到佛山新媒体产业园、华南创谷、华南生命科学园、欧洲工业园,沿着禅西大道和季华路一带绵延近6公里,张槎已经形成一条活跃的产业社区轴线:一栋栋现代化的办公大厦与绿荫环绕的住宅小区遥相呼应;购物中心、休闲公园、电影院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各类新兴产业人才在此汇聚,张槎已经逐步形成了以打造现代化产业社区为特色的宜商宜居生活大城。

    近30个主题产业园区,张槎强劲GDP的来源

    跨过佛山大道就是张槎,这个与祖庙一路之隔的中心城区板块是禅城强劲经济的重要来源,早在2014年就实现工业产值突破千亿,成为名副其实的千亿大镇。

    但张槎并不满足于此,为了实现城市环境和产业升级同步走,近年来张槎街道打造了互联网、电子信息、绿能装备、生命健康等一批特色主题都市产业社区。从季华路到禅西大道,26.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遍布着将近30个主题园区,一条从南到北的新型产业载体集聚带已经形成。

    依托智慧新城、欧洲工业园等主题园区,张槎装备制造业及电子信息两大优势产业孕育了一批10亿元产值以上的企业,去年下半年,佛山公布了15个市级特色小镇,而张槎的佛山绿能装备小镇就入围其中;华南创谷打造禅西“双创”高地,聚集了盛世方舟孵化器、佛山创客中心等创新孵化平台、金融服务机构;迪安诊断、华美众源、希格生物等产业大鳄进驻,号称“21世纪的黄金产业”的生物医药产业已在张槎的产业版图中迅速崛起,打出品牌;位于绿地未来城内的M+产业小镇已被定位为禅城2018军民融合产业“佛山禅城落户重点主题园区”,引起了广泛关注。

    作为华南产业聚集区,前瞻、活力、智力已经成为了这片热土的代名词。据了解,目前张槎已经拥有9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17年累计新增进驻企业1100多家。不仅如此,张槎的人口流入量也是禅城各镇街最多的,从2005年到2017年,常住人口数量从12.94万增加到24万,增长61%。2017年GDP同比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根据十三五规划,预计到2020年,张槎街道工业总产值将超过2000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朝打造广佛同城化发展先行区,都市型产业基地和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引领区方向迈进。

    发展全配套产业社区,打造特色产业升级之路

    在智慧新城,一排排彩色玻璃幕墙打造的现代化写字楼与中轴水景相映成趣,周边智慧公园、东平河景、住宅小区环绕,浓浓的都市气息让不少参观者感叹禅城还有如此一个媲美珠江新城的繁华地。

    已经汇聚了超6000名员工的华南创谷,风情食街、星级酒店、电影院等生活性配套一应俱全,下班后你既可以一个人去图书馆里充个电,也可以约上三五好友去电影院享受一场时下最新的大片。

    沿塱宝西路一路向北,在云集了安德里茨等装备制造企业的欧洲工业园,一条集休闲、文化、娱乐于一体的滨河观景带成为张槎市民又一休闲好去处,从汾江河河堤望去,不知情者会以为这是一个花园式住宅小区。

    “如今张槎的产业园都是朝产业与生活配套一体化方向发展,都市化生活配套也越来越多,道路宽,城市绿化也很好。周边还有绿地未来城等多个大型住宅楼盘,能为企业员工提供环境舒适且高性价比的住房,所以我们园区能吸引越来越多高层次人才。”华南生命科学园董事长林永锵表示。

    “我觉得张槎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值得我们点赞,传统产业强镇如何借助产业转型提升城市氛围?发展融合了生活配套的产业社区就很合适,而且这些配套要不同于传统家庭型商业,要更时尚、更有活力。”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表示。

    发展特色商业,张槎东北部规划针织主题文创街区

    张槎的升级之路还在继续,这一次,张槎要做产业+商业+生态+文旅的有趣组合。

    张槎的西北部被东平河和汾江水环保,结合这一生态资源,张槎街道规划北部塱沙路两侧将着力发展针织全链条产业,以禅西大道西北角的针织总部经济为依托,沿着张槎北部沿汾江河一带向东延伸打造融合滨水景观的针织主题创意街区,这里将有针织主题展馆,针织文创商业街区,这一规划引起了业内和众多市民的关注。

    “要实现都市化发展,商业是必要元素,但张槎离祖庙传统商业中心很近,如何发展自己的新商业模式?以自身特色产业名片为切入是最合适的。例如东莞虎门,以服装为依托做出了自己的特色产业型商业模式,不仅与全球货品供应链交易平台、跨境电商相结合,还有步行街、商业地标、展贸综合体等现代化商业。而张槎也可以以针织为切入,发展特色针织文化、旅游、电商培训、针织时尚零售、高端定制等等,不仅喜欢针织产品的佛山人会来,全国各地的人也会慕名而来,这就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最好的方式。”王先庆认为,张槎本身还有在建的城轨枢纽站,离佛山西站也不远,有吸引商贸人流汇聚的基础,未来还可以跟祖庙文旅互动,形成岭南文化加针织主题参观采购一条龙的旅游线路也是非常合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