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庆:自贸区如何获得贸易主导权和定价权(河南日报)
发布人:王先庆  发布时间:2018-06-29   浏览次数:84

  诚意十足专家学者支招自贸试验区建设

    4月的河南,春暖花开、生机盎然。在这暖暖春意中,河南自贸试验区迎来了一场盛会,作为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4月17日,2018年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项目推介会在郑州隆重举行。

    会上,省自贸办主任焦锦淼向海内外嘉宾列出了一份河南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年来的发展成绩单:

    新入驻企业超过3万家,注册资本3828亿元,新注册企业数约占全省同期新增企业数的1/10。外资企业172家,合同利用外资10.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8.1亿美元。入区的国内外500强企业137家,占全省的48.1%。同时,五大服务体系框架加快构建,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更加优化,“两体系、一枢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机遇共享,互利共赢,开放的河南自贸试验区吸引了海内外嘉宾的目光。除了投资,思维碰撞带来的火花与真知灼见,也成为此次大会的重要成果。河南自贸试验区下一步如何发力?如何更好服务河南经济发展,在对话会环节,多位专家、学者纷纷建言献策,为河南自贸试验区支招。

   自贸试验区成果将从三方面惠及河南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

    河南自贸试验区如何更好辐射带动河南经济发展?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看来,河南自贸试验区没有实质上的地理界线,自贸试验区的成果将从三个方面惠及河南。

    国家对河南的要求,是把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这几个方面无论是对河南的经济还是对中国的经济而言,都有重要的影响。

    综合交通枢纽在河南自贸试验区已取得了成功经验,初步形成了空中、陆上、网上的多式联运交通物流枢纽体系。这对河南的经济发展而言是至关重要的,“要想富先修路”,这条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通道,将给河南带来四面八方的客商、货物、信息和资金流,为河南发展提供重要的资源。

    同时,河南自贸试验区在“放管服”改革方面取得许多成功经验,通过复制推广后,河南全省均是受益者。

    更为重要的是,自贸试验区是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作为对外开放的高地,自贸试验区将吸引境内外知名企业、大批资金落户自贸试验区,不断完善的产业链布局也将带动周边区域联动发展,产业体系的创新和完备将不断推动河南经济转型升级。

    区内外联动共享发展新机遇

    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

    作为为国家试制度的试验田,自贸试验区拥有“先行先试”的制度优势,那么,自贸试验区以外的区域,如何能共享红利,抓住改革开放的新机遇?对话会上,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健全给出了答案。

    短短一年,河南自贸试验区积极构建了与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相衔接的制度创新体系,逐步推进国际化、法制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成为河南招商引资新高地,成为高端产业和要素积聚的新高地,也成为河南改革开放和创新创业的高地。这种高地效应,将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剂,带动周边区域同步发展。

    自贸试验区应按照建设目标、规则,积极探索,积累经验,然后辐射到全省,区外政府和企业应积极和区内建立经济联系,建立分工协作关系和产学研合作关系。区内和区外实现充分的“连接、联结、联合”,以联动形成互促共进的发展格局。

    河南自贸试验区在区内区外不应有绝对的分割,企业注册在区内,上下游产业链布局在区外,企业同样可以享受自贸试验区的各项政策红利。政府在布局时,应充分考虑片区内外联动的发展趋势,从内外两方面着手,在吸引企业落户区内同时,引领企业在区外发展产业链。⑦6

    河南申建自贸港的优势

    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张占仓

    近日,自由贸易港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热点,在自贸试验区对话会上,自然少不了这一议题。河南申建自由贸易港应从哪些方面着手?对此,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张占仓认为,河南应充分发挥三个优势。

    张占仓首先提出河南有条件创造新的自由贸易文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新常态”的理论,就是2014年5月考察河南时首次提出来的,这说明河南是出思想的地方,这个地方具有中华民族新文明的亮点。在河南创造新的自由贸易文明,不仅有自贸试验区这个载体,还有思想源头,河南可以做到。

    此外,河南具有天地之中的地理区位优势。现代贸易文明的最大标志就是基于互联网的新贸易业态,这也是未来自由贸易港发展的主流业态,河南在此方面有基础有优势。一方面河南的综合交通枢纽功能为电商发展提供了极其便捷的物流通道,此外,河南庞大的人口基数产生的需求也在推动河南电商迅猛发展——河南的区位优势将成为申建内陆型自由贸易港的最重要优势。

    更为重要的是,河南的青年一代在自由贸易方面有创业创新激情。河南青年创新创业的动力十足,这从自贸试验区内的企业新增速度就可看出。我们的自由贸易文明需要升级,升级的希望就在年轻一代,河南的年轻人具备这种能力,相信他们能创造出更有价值的新商业文明。⑦6

探索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体系

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

    自贸试验区在建设过程中,将对当地经济产生三大效应:财富效应、放大效应与带动效应。

    自由贸易区就是要探索怎么获得中国特色的贸易主导权和定价权,以扩大财富效应;通过放大效应辐射整个区域经济的发展;通过带动效应,由一个产业带动多个产业,形成区内区外产业链。

    这三大效应如何实现?这里提出三条路径:

    第一,原产地。河南自贸试验区要形成自己的原产地品牌体系,河南所有的原产地品牌都应注册在自贸试验区,并在世界上形成自己的销售体系、贸易体系,通过自贸试验区打造河南特色的原产地品牌。

    第二,联动。即重新构建产业链体系,政府需要把自贸试验区的企业与区外企业整合形成产业链,以区内企业带动区外企业发展,而非把企业整个产业链都放在自贸区。

    第三,整合。区内的贸易和区外的贸易要整合。在多年的发展中,原有区域有很多专业市场、商场、商圈等,通过原有贸易业态与区内贸易的整合,真正形成贸易一体,资源共享,互相带动。

    通过这三条路径,河南自贸试验区将最终形成一个自由贸易枢纽,并以此为契机,以足够的智慧和能力来探索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体系。

  从企业需求出发提升营商环境

    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合伙人喻莺

    作为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的合伙人,喻莺曾与多个自贸试验区打过交道,如何更好提升自贸区营商环境,也一直是她与各自贸区管理者之间探讨最多的话题之一。

    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跟国际自由贸易区中间多了一个词,就是“试验”,这体现了中国的特色和智慧。从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定位看,它是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压力测试区,是一个全面深化改革的高规格的综合改革试验区,也就是说它承载着为国家试制度的历史使命。

    在综合改革中,如何提升营商环境是关键。优化营商环境的本质,是在新一轮的改革开放中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府在通过制度创新提高企业获得感的过程中,首先应考虑企业的所求所需,要摸清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找到真正的切入点,开展改革创新,以真正为企业减负。

    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委托毕马威做了营商环境评估,河南自贸试验区对营商环境的重视,本身就会吸引企业。通过科学的指标体系,开封片区找到了自身发展优势和劣势,也将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这种从企业出发改善营商环境的方式,更容易与世界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