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庆谈铁路货运价格下调与物流企业降本增效(中央台经济之声)
发布人:王先庆  发布时间:2018-06-29   浏览次数:74

  

    物流行业迎来利好。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根据之前发布的《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调整增值税税率的通知》,从5月1号开始,铁路运输服务增值税税率从11%降到10%,铁路总公司决定,同时下浮铁路主要货物运价。根据测算,这次调整,全年将会为社会降低物流费用超过30亿元。

    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表示,在国内物流体系当中,铁路货运的占比并不算大,这次下调运费,对于建材、粮食等大宗货物的运输具有明显利好。

    铁路货运在整个体系中占的比重一直不是很大,公路水路大概占到80%以上,而铁路总共只占到8%左右。调低铁路货运税率,还是降低税费,产生影响的主要是一些跟工业原材料、农产品和大路货这些商品相关的行业,比如建材、粮食,和一些像棉花这样的原材料。

    这次铁总下调运费和之前财政部和税务总局下发的通知有直接的关系。这份4月4日发布的通知当中规定:“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7%和11%税率的,税率分别调整为16%、10%。”也就是说,通知对相关行业的增值税进行了相应的下调。

    对于快递物流企业来说,这次调整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说,铁路货物运价的下调对快递企业来说作用有限,不过增值税的调整,再加上各地的配套措施,就对企业有比较直接的积极作用了。

    单纯从铁路降税和降费来说,有一点利好,但是不很明显。本身快递使用铁路运输的费用就高于同等运输费用,因为要求比较快。所以我认为整体来看,对于快递没有什么影响,还是和过去一样。最开始快递业实行增值税以后,因为现在人工不能计入成本,当时费用比较高,个地方采取了一个降税的措施,从17%降到11%了。这一次是针对物流业,对物流业利好比较大,快递业本身降低了,再加上很多地方有退税政策,叠加会有一点影响。但是影响多大要根据各地方的情况而定。快递有快运业务的话,可能会有一些利好。

    有物流业人士今天告诉我们,相对于国内宏观经济的总量来说,降低物流费用30亿元这个规模还是显得较小。不过,在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代鹏眼中,增值税下调1%,将会对相关行业、百姓的日常消费等产生可观的积极影响。

    不要小看这1%,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尤其是对于大宗货物的长途运输来说,这应该是一笔不小的这样的让利。无论是对铁总、对老百姓,还是对于企业,这一个百分点的下调,最终反映到了我们的整个的生产和消费的链条上,对于企业可能带来生产成本的降低,对于我们消费者可能带来最终价格有比较大的下调空间。应该说对于整个国民经济来说,是一个双重的利好消息。

    不管是铁总下调铁路货物运价,还是增值税的下调,都将对物流以及相关行业产生积极的影响。王先庆建议,对于物流行业来说,下一步还可以通过更多举措来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第一方面,我们应该把一些措施研究成熟以后一次性出来,让更多的企业和行业都能感到效果很强。第二方面,我觉得要找到痛点,到底企业现在对物流的敏感问题在哪里?比如明显人家都很烦高速公路收费,这个方面就应该有比较大改善。第三方面,机制体制上应该要有创新,物流成本的核心问题在哪里?是机制体制问题,还是某一个具体措施问题,怎么样去突破创新,我觉得应该有一个系统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