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庆接受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直播专访:解读互联网背景下中国服装行业的发展趋势与投资机会
发布人:蔡海珊  发布时间:2018-06-15   浏览次数:772

    2018613日下午,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CCTV 2)【交易时间】节目-公司与行业,以当今服装行业为关注话题,播出了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的直播专访,为观众解读了互联网背景下中国服装行业的发展趋势与投资机会,服装个性化品牌化时代来临,将成内需消费增长引擎。

王先庆指出,传统的服装企业代表的是一个时代,与当时的生产方式、消费方式与流通方式相匹配。而在互联网背景下,80后、90后出现的个性化、品牌化的倾向与过去不一致,反应到企业就是反应速度和经营理念不一致。所以说,传统服装企业过去的辉煌不代表今天的辉煌。

王先庆总结了最新的生产方式个性化、定制化三个新的特点。第一,企业对新技术的反应速度和应用能力要很强,例如可用互联网技术结合生产过程去改造生产的各个环节;第二,生产方式的转变要求服装企业的反应能力和速度要加快,传统的服装生产方式是以单个企业的设计-试生产-试销-扩大生产,这一反应速度和方式是很慢的;第三与消费者的匹配度,即对消费者的认知度和对消费者的影响能力,与消费者关系的粘度和密切程度要大大的提升。

在我们现有的服装企业中,有哪些企业具备个性化、定制等等这些相关优势呢?

王先庆认为,服装行业是个大行业,在这些年的过程中它已经形成一批很优秀的一些企业。

首先,利用互联网来改造传统的服装制造、服装设计的这批企业的一大特点是柔性化,而柔性化最大的特点就是定制,服装定制,这是未来的最大趋势和方向,也很关键。

其次,有一些真正的原创设计、原创品牌和时尚服装的发布能力,在这方面,这个产业链很长,也相对完整。

再次,最近几年在服装的国际化,尤其是在全球服装贸易体系的打造是有特色、有力度的企业。

最后,在服装新零售领域,他们进入得比较早而且模式比较清晰。

交易时间是央视唯一一档定位于资本市场的节目,也是目前唯一一档在节目中,引入智能机器人的财经节目。内容覆盖全球市场,有“星级资质榜”、“延保排行榜”、“首席看市”、“陆家嘴观察”、“投资说”和“公司与行业”等多个版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