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庆:新零售——中国零售业的进化路径与未来格局
发布人:王先庆  发布时间:2018-06-08   浏览次数:223

    2018年5月26日,南方都市报主办南都公众论坛。论坛主题为数字零售:如何捕捉零售变革的红利。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王先庆教授、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大卖场电商部高级总监蒋阳、天猫新零售平台事业部华南负责人耘峰、尚品宅配品牌总监黄艳芳等参加此次论坛。

  

  
    王先庆教授围绕新零售从三个方面展开:一、什么是新零售?零售是干什么的?基本功能是什么?旧零售是什么?新零售是什么?它的本质是什么:基于互联网时代的一种商业变革和零售革命。 二、从旧零售到新零售的进化路径。目前国内新零售的代表性企业,永辉超级物种、阿里盒马鲜生、京东7鲜、顺丰丰e足食、小米之家、苏宁苏鲜生等,都从不同的侧面展现这种进化的路径,有六个方面:新渠道、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体验、新物流,即从这六个方面切入,都可以进入新零售领域。每条路径都有不同的表现方式、内容、切入点。三、中国零售业的未来格局及影响。

  

  

  
    王教授认为不同的人,不同的企业,对此有不同的理解。阿里称为新零售,京东称为无界零售,腾讯是跨界零售,有专家认为新零售就是“线上线下同品同质同价”,还有人不认可零售有新旧之分。其实这仅仅是它的特点之一。

     最后,王教授讲到新零售的未来就是互联网背景下商业的一场大变革,是对整个商贸流通体系甚至现代经济体系的重构,它通过对“人、货、场、钱、物”的重组和重构,实现对从生产、流通到消费整个过程的再造。

  

  

  

(本站记者:杨雅玲  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