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与商贸流通合作发展研讨会在广东财经大学召开
发布人:王先庆  发布时间:2018-05-11   浏览次数:296

    广东处于改革开放的前沿,率先从放开部分商品价格管制、允许部分进入市场等商贸流通领域开始,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纪元。四十年过去,中国改革开放进入了新时代。在这四十年中,广东商贸流通业经历了哪些变革?在哪些领域走在了全国前列?为全国改革开放提供了哪些经验启示?现阶段,广东商贸流通业出现了哪些新的变化和新现象?面临哪些新问题、新挑战?

    2018年5月4日下午,"粤港澳大湾区与商贸流通合作发展研讨会"在广东财经大学召开。香港冯氏利丰发展(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家敏、商业分析经理陈启业、助理公共事务经理梁慧妍与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广东省重点智库华南商业智库理事长王先庆;广东省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研究基地主任李征坤;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执行副会长戴晓霞、常务副会长欧开培、秘书长李曼;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研究员戴诗华、蔡海珊等人就粤港澳大湾区与商贸流通的相关问题进行探讨。

  

    会议由王先庆教授主持,王教授介绍了在座的嘉宾,然后对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华南商业智库的情况及近期重点研究领域:贸易强国、粤港澳大湾区、消费升级、新零售、智慧供应链、农产品流通等进行介绍。王教授讲到随着研究团队的不断壮大,研究的领域也更加广泛和深入。随后,张家敏总经理围绕全球智慧供应链体系的构建、运作及经验做法做了分享,并就粤港澳大湾区与商贸流通合作发展问题发表了他的看法。

    最后,双方就合作举办“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粤港澳大湾区与商贸流通发展”高峰论坛进行交流。华南商业智库各发起单位将联合部分其他智库机构、高等院校、科研单位、行业协会和新闻媒体,在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社科联、广州市社科等指导下,在2018年全年,围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共同展开一系列纪念性学术活动。

  

(本站记者:杨雅玲 通讯员:宋浩 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