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庆西安给商务部“市场运行监测与综合执法专题研修班”授课
发布人:王先庆  发布时间:2018-04-26   浏览次数:538

  ——王先庆西安给商务部“市场运行监测与综合执法专题研修班”授课

    2018年4月13日至15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举办的新一期“市场运行监测与综合执法专题研修班”在西安开班,来自全国十多个省的40多名政府相关主管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霍建国、涂志、王先庆、刘飞等专家授课。

    4月15日上午,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王先庆教授应邀就“当前消费市场形势与市场运行监测”分享了自己的看法。王先庆教授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挂牌说起,重点结合当前的新消费形势与特点,从新零售等视角,谈如何认识和分析当前的市场运行等。

   王教授认为,消费是分析一切市场问题的基本出发点和原点。随着我国进入中等收入阶段,各种新的消费业态和消费模式纷纷涌现,从而使我国的市场结构和市场形态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如果仍按照传统的市场思维模式,很难全面认识到当前的市场发展趋势,难以反映客观真实地描述动态的消费状态,不少新的消费现象和消费问题难以发现,因此,市场监管部门要根据消费发展的特点,不断转变观点,在不断加强监测和执行的同时,要有力地推动市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