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庆:自贸区应探索如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体系
发布人:王先庆  发布时间:2018-04-26   浏览次数:250

   2018年4月17日-18日,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主办,以“开放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作为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在17日举行的2018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项目推介会上,与会嘉宾围绕自贸区建设这一议题展开讨论,来自境内外的政研商人士8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在嘉宾对话环节中,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教授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博士;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博士;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张占仓博士;毕马威咨询合伙人、北京交通大学经济学院客座教授喻莺共同探讨“自贸区建设与地方经济发展”问题。

王先庆教授讲到,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落脚点,自贸区的功能之一,就是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体系,进一步提升我国和地方经济在对外贸易中的主动权和话语权,自贸试验区不断提升的贸易高地功能,将在更深层次上引领地方经济不断调结构,同时掌握更多外贸话语权,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取得更多利好。

    据介绍,河南自贸试验区一年多来在商事制度改革、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多式联运体系建设等方面走在了第三批自贸试验区的前列,推进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河南有条件、有优势、有机遇。(本站记者:杨雅玲 通讯员:宋浩 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