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商业智库《科研简讯》2018年第1期
发布人:王先庆  发布时间:2018-04-17   浏览次数:554

科研简讯

2018年第1

(总第7期)

广东省重点智库华南商业智库

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

广州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发展研究基地

广东财经大学商贸物流与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2018330

目 录

☆要. 3

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正式挂牌并同时召开“第十三届专兼职研究人员学术交流会”3

广州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发展研究基地再次获批. 4

研究员文章观点获省领导批示. 5

☆社会服务. 6

广东温氏生鲜全流通理论与实践的新探索. 6

王先庆主持的《广州市海珠区“十三五”时期工业与商贸服务业发展规划》发布实施6

彭雷清主持《广州市海珠区“十三五”时期楼宇经济发展规划》发布实施. 7

王先庆获聘为广州市价格协会学者专家委主任. 8

☆科学研究. 9

王朝辉承接课题《把旅游文化养生产业打造成贺州战略性产业》发布. 9

王朝辉承接课题《贺州市农产品物流园建设对策研究》已结项完成. 9

李征坤主持的《浙大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子课题验收咨询服务》发布实施. 10

王朝辉承担《贺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对策研究》课题正式启动. 10

新零售时代丛书:《全渠道零售:新零售时代的渠道跨界与融合》出版. 10

新零售时代丛书:《C2B定制模式:新零售时代如何满足个性化需求》出版. 11

☆学术交流. 12

王先庆论道金融城的发展与投资. 12

李曼参加全国商贸物流培训班. 12

李征坤参加桂林旅游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研讨会. 13

广东省社科联七届五次全委会召开. 13

李曼参加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包装与单元化物流分会成立大会. 14

王朝辉参加贺州市政府-广财大市校合作签约活动. 14

“大学评价与‘双一流’建设学术交流会”召开. 14

李曼参加“2018中国(广东)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大会”. 15

王先庆参加中央统战部专题调研组座谈会谈商会组织沟通协商制度问题. 15

王先庆参加广东省重点智库工作座谈会. 16

王先庆出席“纪念中国流通改革40周年国际高峰论坛”并发言. 16

☆人才培养. 18

王先庆教授总主编“十三五”全国物流管理专业规划教材已出版10. 18

王先庆为供销合作社连锁企业转型升级与新零售业态创新培训班授课. 19

☆专家访谈. 21

专家观点:人工智能推动东莞制造业进步. 21

专家观点:商业布局与消费者消费习惯. 21

专家解读:中美贸易战的危与机. 22

专家建议:如何建立中国特色自贸试验区. 23

  

☆要 闻

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正式挂牌并同时召开“第十三届专兼职研究人员学术交流会”

广东是全国第一商贸流通大省,全国商贸流通领域的许多新现象、新问题、新业态、新模式都是发源于广东。广东财经大学正是发育和成长于这块商贸流通的肥沃土壤上,历届学校领导为了顺应广东商贸流通发展需要,不仅重视商贸流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更是高度重视商贸流通领域的理论和政策研究,并为此成立了独立的专业商贸流通研究机构——流通经济研究所。

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于是2005年在原“市场战略研究中心”(2002年成立,属于无场所、无编制、无经费的“三无”机构)的基础上重组更名成立。十多年来,在学校以及各级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各界朋友的帮助推动下,流通经济研究所在所长王先庆教授带领下,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三十多人的专兼职研究队伍,在商业贸易、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专业市场、城市商圈、区域流通、会展经济、农产品流通等领域进行了长期深入的研究,出版了《现代零售丛书》、《新零售时代丛书》、《广州流通发展报告》、《珠三角流通发展报告》等各类著作30多部,承担商贸流通相关课题50余项,撰写各类研究报告和决策咨询建议100多份,在理论研究、成果出版、学术交流、决策咨询、行业培训等方面了取得了显著成效,并形成了“一智库二会二基地二中心”(一智库:华南商业智库;二会: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广州市电子商务与网络经济学会;二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基地;三中心:粤商研究中心、华南实地调查研究中心)的立体智库体系,获得了业界广泛的影响力。

正是基于对流通经济研究所发展成绩的肯定,为了适应新形势需要,2017128日,广东财经大学正式发文公告,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从20171018日起正式更名为“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自此,“流通经济研究所”成为历史,商贸流通研究院开启了新征程。2018116日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召开了“第十三届专兼职研究人员学术交流会”,并同时举行挂牌仪式。商贸流通院院长王先庆教授率领团队成员肖怡、王朝辉、晏宗新、林勋亮、屈瑫、赵海军、韦琦、李柏勋、李征坤、李曼、胡盛强、文丹枫等二十多位专家等为研究院正式挂牌,共同见证商贸流通研究院的新生。

在学术交流会上,王先庆教授一方面回顾了2017年取得了系列成绩,对2018年及未来一段时期的工作提出了计划和设想,另一方面对各位研究人员一直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会议上还发布了基地近期的重点研究课题,并根据各研究人员过去三年来的贡献给予了一定的奖励。到会专家还就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期待商贸流通研究院取得更大的成就,上一个新的台阶。

广州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发展研究基地再次获批

2018117,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工作会议暨优秀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成果交流会召开。会议宣读了《关于设立2018-2020年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通知》(穗社规办〔20181号),以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为依托申报的“广州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发展研究基地”获得立项,建设周期为20181月至202012月。这是继上一轮获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立项之后,再次获批进入新一轮建设。

研究员文章观点获省领导批示

据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1819日通报,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观点摘编》刊发了由广东财经大学商贸物流与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研究员、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教授撰写的《新形势下广东共享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与对策建议》研究报告的部分观点,获广东省委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批示。


☆社会服务

广东温氏生鲜全流通理论与实践的新探索

——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华南商业智库专家团队到温氏集团调研

2018124,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教授携李曼博士、林勋亮教授、郭佳博士、冯佳老师、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孔繁正院长、南华职业技术学院王云副教授等一行到温氏集团总部就生鲜流通发展问题进行调研。王先庆教授一行受到董事长助理陈志强总经理、苏志军副总经理、陈金山副总经理以及谭锦荣主任的热情接待。

双方团队就生鲜流通产业的发展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对家庭生鲜消费行为、消费习惯及生鲜流通价值链的构建各叙己见,双方均对生鲜流通产业的发展寄以殷切的期待,对行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一致表示,双方将致力共同打造生鲜流通的产学研工作,加强紧密合作关系,努力构建科学有效的行业标准。

王先庆主持的《广州市海珠区“十三五”时期工业与商贸服务业发展规划》发布实施

“华南商贸看广州,广州商贸看琶州”。为了有利于实现海珠区工业和商贸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全面提升工业和商贸服务业对全区乃至广州经济的贡献水平,进一步稳固海珠区作为广州经济发展新龙头、新动力地位,引领广州商贸服务业新常态,增强对周边区域的商业辐射力和影响力。根据海珠区委和区政府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的部署安排,2016年受广州市海珠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委托,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王先庆教授为课题负责人承担《广州市海珠区“十三五”时期工业与商贸服务业发展规划调研编制工作方案》,规划期为20162020年。

2018129,广州市海珠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文件以【海科工商信[2018]13号】发布实施,130,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网也公布了区科工商信局关于印发《海珠区十三五时期工业和商贸服务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彭雷清主持的《广州市海珠区“十三五”时期楼宇经济发展规划》发布实施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抢占经济制高点的总体部署,实现海珠区楼宇经济创新发展,为进一步加快海珠区楼宇经济发展,全面提高楼宇经济的整体规模和实力,向空间要资源,向楼宇要效益,推进新型城市化建设,加快发展促转型,特制定《广州市海珠区“十三五”时期楼宇经济发展规划》。本规划通过对海珠区楼宇经济发展基础和国内外发展趋势的分析,明确了全区楼宇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发展方向,提出有利于海珠区楼宇经济发展、合理布局的战略重点及保障措施。

《广州市海珠区“十三五”时期楼宇经济发展规划》是由广东财经大学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商学院执行院长、商贸流通研究院兼职研究员彭雷清教授主持编撰。

2018129,广州市海珠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文件【海科工商信[2018]12号】印发了《广州市海珠区“十三五”时期楼宇经济发展规划》,130,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网站也发布了该发展规划

王先庆获聘为广州市价格协会学者专家委主任

201822,由广州市价格协会主办的关注价格,服务民生圆桌论坛在广州举行,相关专家、学者、协会会员以及媒体代表近百人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上,来自广州市各企事业单位的价格协会会员、各媒体人士代表发言,围绕关注价格,服务民生的论坛主题展开讨论。并建议政府部门应以大数据科技为基础关注价格,推进政府价格监管部门要稳定市场价格、服务民生。

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教授获聘为学者专家委主任;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顾问徐印州教授获聘为专家委员;在会上还给在2017年关注民生价格工作中作出优秀成绩的人士颁奖。

☆科学研究

王朝辉承接课题《把旅游文化养生产业打造成贺州战略性产业》发布

20179月,由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王朝辉教授承接的横向课题《把旅游文化养生产业打造成贺州战略性产业》课题已完成并发布。2017920,由中共贺州市委政策研究室等单位主编《贺州调研》(2017年第4期)完整的刊发了该调研报告。贺州位于广西东部,地处广粤湘三省(区)结合部,区位、生态、资源、政策优势突出。贺州市委提出“发展大旅游”理念,由此,课题组提出把旅游文化养生产业打造成喝粥的战略性产业。

王朝辉承接课题《贺州市农产品物流园建设对策研究》已结项完成

201711月,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王朝辉教授承接的《加快贺州市农产品物流园建设对策研究》课题已完成。贺州市是典型的农业市,拥有非常丰富的农业资源禀赋。为加快贺州市农产品物流园建设,促进农产品流通大通道的形成,推动贺州由农业大市像农业强市转变,贺州市委政研室和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组成联合调研组,对全市农产品流通的发展现状进行了调查并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该研究报告20171120日发布在由贺州市委政策研究室主编出版的《贺州调研》(2017年第7期)。

李征坤主持的《浙大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子课题验收咨询服务》发布实施

20174-12月,由广州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发展研究基地主任、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研究员李征坤教授主持的《浙大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子课题验收咨询服务》发布实施。此项目是步步高电子商务集团和浙江大学合作的子课题,旨在配合主课题,为主课题提供技术咨询工作。

王朝辉承担《贺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对策研究》课题正式启动

2018118,王朝辉教授承担的贺州市2018年重大课题《贺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对策研究》调查研究正式启动,课题将从产业、文化、人才、生态和组织振兴多方面展开调查研究并提供相关咨政报告和主报告,为乡村振兴提供一个可行的贺州行动方案。

新零售时代丛书:《全渠道零售:新零售时代的渠道跨界与融合》出版

在全渠道零售即将崛起的当下,创业者与零售企业如何才能抓住这一重大发展机遇,争取通过率先布局抢占先机,作为一种颠覆性的新零售模式,全渠道零售在落地时必然会遇到很多方面的问题,这一点在诸多零售企业的时间案例中已经得到充分的证明。

鉴于此,作为全渠道零售观察者、研究者及零售业从业者,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教授、国际商学院执行院长彭雷清教授、广东省社会科学联合会曹富生主编的《全渠道零售:新零售时代的渠道跨界与融合》20183月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作为新零售时代丛书系列之二,希望能给创业者、传统零售企业、电商及移动电商提供一些帮助。

本书从全渠道战略、全渠道运营、全渠道O2O、数字化零售、供应链变革、传统零售转型及全渠道营销七大维度对全渠道零售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化的详细阐述,为零售从业者提供一条行之有效的全渠道落地路径。

新零售时代丛书:《C2B定制模式:新零售时代如何满足个性化需求》出版

随着移动互联网及智能手机的推广普及,交易双方信息不对称的局面被彻底打破,再加上各行业产能过剩问题越发突出,交易主导权回归到用户手中。消费需求不断升级以及购买力的大幅度提升,使得人们的个性化需求在短时间内集中爆发。在用户需求主导的新商业时代,企业要想在价格战泛滥的同质化竞争环境中生存下来,最为核心的就是充分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20183月,新零售时代丛书之三:《C2B定制模式:新零售时代如何满足个性化需求》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由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教授、广州震海集团董事长李华、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林至颖共同编写。

本书从C2B定制崛起、C2M个性化智能制造、大规模定制、C2B预售及定制营销7个维度入手,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地对C2B定制模式进行了深入分析。考虑到C2B定制模式的复杂性,作者在书中加入了很多极具代表性的实践案例,以便读者能够从中借鉴经验,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策略。


学术交流

王先庆论道金融城的发展与投资

从出现在广州市规划版图之中,国际金融城便受到广泛关注。如今,随着国际金融城建设的推进,其未来的发展和投资机遇也引来业界的热烈讨论。201813日由信息时报主办,保利·金融大都汇、佳兆业壹号、汇金东翼三项目方协办的《财富论道金融城论坛》在珠江新城完美落幕。与会专家及数位房企项目负责人纷纷就国际金融城的未来发展与投资机遇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教授从基于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的角度讲道,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的起源,而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顶点就在金融城、大学城和琶洲之间。广州依靠粤港澳大湾区,要向东南发展延伸。现在东南已经有滨海湾区的规划,深圳是前海,广州是南沙,但是南沙发展有一个欠缺,番禺隔断了它,我们怎么发展到那里?这个就是靠金融城的动力推动,往东南方向,然后往前面走。这样就有两种力量来推动。从珠江口往广州,从广州往南集聚的应该就是在黄埔、天河、番禺三角带。金融城在这个地方的最顶端。从发展前景上讲,金融城的发展关系到整个广州未来的样子,关系到整个城市的发展格局和高度。

李曼参加全国商贸物流培训班

由商务部主办、广州市商务委承办的全国商贸物流工作培训班于2018320日在广州开班。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王选庆副司长主持开班大会,陈志英常务副市长到会并致辞。此次培训班重点围绕物流标准化建设、城乡高效配送、供应链体系建设三个方面开展。广州市作为物流标准化建设的标杆城市,在此次培训班上由陈杰主任作物流标准化建设工作经验做法发言。有关省市商务主管部门、协会及重点推进企业代表约150人参会。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李曼博士参加此次培训班。

李征坤参加桂林旅游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研讨会

2018322,由桂林旅游学院主办的“旅游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研讨会暨桂林旅游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筹建会议”在桂林旅游学院召开。

大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健,澳门科技大学教授叶再兴、广州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华南现代服务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文丹枫,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研究员李征坤教授等企业专家代表出席。会议由桂林旅游学院国际商学院副院长罗建华主持。

广东省社科联七届五次全委会召开

2018315上午,广东省社科联七届五次全委会在广东社会科学中心召开,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蒋斌,省社科联领导班子成员,省社科联第七届主席团成员,省社科联第七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各地市社科联、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负责人以及媒体记者共约200人出席了会议。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晓委托,周华副主席代表省社科联作了工作报告。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戴晓霞参加此次会议,在会上与专家学者就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活动进行了交流。

李曼参加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包装与单元化物流分会成立大会

2018323,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包装与单元化物流分会成立大会在广州召开。广州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发展研究基地研究员、广东财经大学信息学院李曼博士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介绍道,我国每年的物流总量在500亿吨左右。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700亿吨以上,物流业的发展必将为托盘产业的发展带来商机和机遇。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的托盘约10亿个(日本7亿8亿个,美国15亿-20亿个),且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托盘产业的发展支撑了物流产业的健康、快速、持续发展。

王朝辉参加贺州市政府-广财大市校合作签约活动

2018329,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研究员王朝辉教授参加贺州市政府-广东财经大学市校合作签约活动。于海峰校长率校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学工部、科研处、规划处、研究生处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商贸流通研究院领导及专家出席。王朝辉教授3年来坚持在贺州市进行实地调查并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建设,得到了市、校领导一致好评。

“大学评价与‘双一流’建设学术交流会”召开

2018331,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李曼博士受邀参加由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主办的“大学评价与‘双一流’建设学术交流会”。本次会议引起了广东省委的高度重视,有关方面领导、多所高校领导代表参与了本次会议,与高等教育领域的20余位学者专家共同探讨中国高校管理创新的实践及评价、大学评价与“双一流”建设等议题。

李曼参加“2018中国(广东)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大会”

201842上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指导,省经信委、工信部电子五所、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广东)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大会”在广州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广东省副省长陈良贤出席大会并致辞。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李曼博士参加此次会议。

王先庆参加中央统战部专题调研组座谈会谈商会组织沟通协商制度问题

2018年3月28下午,中央统战部专题调研组在广东省委统战部会议室召开专家学者座淡会,主题是建立党委政府与商会组织民营企业沟通协商制度。 中央统战部调研组出席会议的有:中央统战部经济局局长张天昊、天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道刚、中央统战部经济局调研员冯克非、中央统战部经济局调研处副处长陆进龙、天津市工商联研究室副主任杨雨。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教授和经济学院梁碧波教授应邀出席座淡会。

王先庆教授在座谈会上主要谈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商会在新型政商关系的作用还未充分发挥。王教授认为从现状来看,除极少数商会外,大多数商会目前仍然是被遗忘的行业组织,它们既未被政府给予发挥行业组织的机会,也没有这方面的能力。一方面,政府未真正放手或主动让行业协会发挥作用,商会普遍缺少持续稳定的行业组织工作,随机性和波动性太大;另一方面商会的功能和作用还是被限制了,如行业统计、经营信息、行业推广等,未能发挥出商会的连接作用。

王先庆参加广东省重点智库工作座谈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2018330日,广东省委宣传部召开了广东省重点智库工作座谈会,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广东省重点智库华南商业智库理事长王先庆教授出席会议。

王先庆出席“纪念中国流通改革40周年国际高峰论坛”并发言

2018324,由中国流通三十人论坛(G30)、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湖南商学院联合主办的“纪念中国流通改革40周年国际高峰论坛”在湖南商学院召开。

中国生产力学会副会长高铁生、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原常务副会长丁俊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傅龙成、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马龙龙、日本中村学园大学校长甲斐谕、韩国今明智库国家政策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禹辰勋、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华南商业智库理事长王先庆教授等20多位专家在论坛上发言探讨新时代中国流通改革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兼职研究员、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戴晓霞参加此次会议。

王先庆教授在会议上作了“广东每年生产的十万多亿商品都是谁卖的——改革开放40周年广东商贸流通业的思考”主题发言。

论坛吸引了来自日本、韩国和北京、上海、广州、辽宁、四川、湖北、江西等地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湖南商学院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致辞,副校长黎定军主持。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南商学院一级荣誉教授柳思维主持论坛闭幕式表示,流通改革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先导领域,流通学术界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为深化流通改革做出积极贡献。


☆人才培养

王先庆教授总主编“十三五”全国物流管理专业规划教材已出版10

在今天的中国,几乎所有的经济热点,无一不与物流有关。物流,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被各界关注和重视。我们正处于一个物流变革的大时代。在过去几十年中,中国快速涌现出近100万个大大小小的物流企业和网点,近3000万物流从业人员。更主要的是,随着“一带一路”、“物流大通道”、城乡物流体系和大量遍及全球的各类仓库、配送中心、物流园区建设的展开,以及智慧物流、电商物流、订制物流、保税物流、跨境物流、军事物流以及供应链管理等新兴形态的快速兴起,未来一二十年间,现代物流管理人才将极为奇缺。

根据权威部门统计的数据,我国的物流业发展势头强劲,预计在今后几年将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在未来15年内,人才缺口达600余万人,预计有100万个以上的物流经理和新兴物流岗位急等“到岗”。尽管国内已经有981所高职高专院校开设了物流管理专业,各类研究生、本科、专科毕业生规模到到10万人左右,但与现实相去甚远。当今的中国物流业不缺政策、不缺资金、就缺人才,尤其是既具有现代产业、市场和企业管知识,又具有应用和实践能力的人才。

基于此,由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王先庆教授担任总主编、多位知名物流专家担任顾问和副总主编的“‘十三五’全国高等院校物流管理专业规划教材——流程导向式图解实操版”系列教材已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套教材总共13本,目前已出版10本,分别是:《物流基础》(主编:徐国权)、《供应链管理实务》(主编:陈民伟林朝朋 陈香莲)、《物流采购作业与管理》(主编:李亚丽)、《配送作业与管理》(主编:王磊)、《物流设施与设备》(主编:张龙方智勇)、《电子商务物流》(主编:朱紫茂 董淑华)、《第三方物流》(主编:张志坚张年)、《物流成本作业与管理》(主编:师天良)、《运输作业与管理》(主编:罗松涛)、《仓储作业与管理》(主编:曾海珠 苏彩)。

该套教材以工作流程为导向,以项目任务为驱动,以图解实操为特点,配备展示图片、操作流程图、管理表单等,将物流活动的脉络以简单易懂的形式剖析清楚,实现流程导向,图解实操。期待这套教材能为中国物流知识的普及和物流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先庆、李征坤为供销合作社连锁企业转型升级与新零售业态创新培训班授课

2018328,由中国供销总社所属北京商业管理学院举办的“供销合作社连锁企业转型升级与新零售业态创新培训班”在广州举行。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学会会长、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教授应邀给培训班主讲新零售业态对实体流通企业的影响,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60多名学员参与培训和学习。

3月份由王先庆教授主编的《新零售时代丛书》刚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发行,新零售时代丛书包括《新零售:零售行业的新变革与新机遇》、《全渠道零售:新零售时代的渠道跨界与融合》、《C2B定制模式:新零售时代如何满足个性化需求》三本,目前已成为各大书店、网上书城的畅销读物。王先庆教授正好从新零售时代丛书的相关研究心得有感而发,给学员交流了很多新零售的知识。课后王教授还与学员们进行了充分而活跃的对话交流,反响热烈。

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研究员李征坤副教授也应邀给培训班学员主讲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对集中采购、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管理及技术要求。


☆专家访谈

专家观点:人工智能推动东莞制造业进步

“人工智能”是近来中国科技发展的关键词之一。科技部部长万钢2018310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要加快人工智能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推动人工智能应用到产业发展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中去。

享誉全球的世界工厂广东东莞率先进行转型发展,在传统人口红利不断减少的情况下,东莞从2014年起就推出“机器换人行动计划”,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年发展新战略,三年减少用工20万人,单位的平均成本下降10%

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王先庆教授在310日接受东方卫视采访表示:“东莞很重视制造业的发展进步,原来的人力结构基本以打工群为主,近几年通过中高人才的引进,结构已经提高20%-25%的变化。”王先庆教授对东莞依靠人工智能对产业的转型升级表示看好。

专家观点:商业布局与消费者消费习惯

佛山首家室内摩天轮、首个室内跨四层双轨大滑梯、岭南水系文化主题商业街、模拟滑雪场、针对高层次人群引进的健身工厂……这些听起来极为酷炫的元素,即将在禅城今年开业的商场内亮相。像这样小而美的商场集中亮相,都是以以高颜值、高体验式的小而美元素,吸引消费者的关注。

2018111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王先庆教授接受《南方日报》采访中讲道“现阶段,人们的购物习惯从原来的喜欢集聚于城市传统核心商圈,发展到如今就在居住中心、生活中心就近消费。”王先庆说,社会的整个消费氛围比前几年畅旺,且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王先庆还说,消费的问题不能割裂来看,不能仅单纯从某个业态、领域入手,而是需要从整体的商业氛围、产业链、生态链的角度看,构造消费生态圈。“如今禅城整个消费生态格局和消费生态圈已发生改变,新的生态链正在生成,激发区域整体的商业效应。”

专家解读:中美贸易战的危与机

201841,广东电视台新闻频道、南方卫视TVS2频道的《粤港财付通》栏目播出了专题片“贸易战阴云 有危也有机”,节目中播出了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采访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教授的专访,谈正在进行中的中美贸易战影响。

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接受在接受采访中谈到,美国这次对中国的加征关税,我们称它为贸易摩擦也好,贸易战也好,主要是针对中国的一些新兴产业或者高成长领域的产品。它是试图阻止中国的一些新兴产业发展起来,更主要的是阻止我们的新兴产业利用美国的市场发展壮大,它现在影响的是一个气氛,实际上对这些行业的影响目前还没显现出来。比如说中国高铁、中国机器人想进入美国,但是真正进入的并不是很多,因为在它还未进入之前就已遭到美国的阻碍,现在它设置这么高的税率,就更难进入。

专家建议:如何建立中国特色自贸试验区

2018320,《国际商报》第8版专刊“促流通业创新 推进消费升级”专栏,刊发了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教授的观点:《如何建立中国特色自贸试验区》。王先庆文中谈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全面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但就目前各自贸试验区的实践情况来看,许多做法并未真正围绕贸易主题做文章。因此王教授认为,自贸试验区不能脱离贸易的本质去做与开发区趋同的东西,而是应该从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出发,找到发展路径。并列举了三个要点:一是自由贸易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二是自贸试验区要从哪些方面去试验?三是如何完善或者改进当前的自贸区建设?

  

辑:戴诗华、宋浩、戴晓霞、蔡海珊、王博、杨雅玲

话:020-84096319传真:84096050

箱:gdric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