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庆教授主持的广州市海珠区“十三五”时期工业与商贸服务业发展规划发布实施
发布人:王先庆  发布时间:2018-04-09   浏览次数:188

   如果说,2010-2020年是广州市海珠区经济起飞的“黄金十年”,那么,“十二五”时期是海珠区经济起飞的起步期和开局阶段,而“十三五”时期则是海珠区进入起飞阶段的稳固期和跨越阶段。“十三五”海珠区工业和商贸服务业的发展,不仅关系着海珠区未来十年至二十年的产业格局和经济蓝图,而且还关系着广州经济的整体走向和未来趋势。机遇把握得当,行动执行有力,海珠区在“十三五”时期将进一步成为广州经济发展的新热点、新龙头和新动力。

    “华南商贸看广州,广州商贸看琶州”。为了有利于实现海珠区工业和商贸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全面提升工业和商贸服务业对全区乃至广州经济的贡献水平,进一步稳固海珠区作为广州经济发展新龙头、新动力地位,引领广州商贸服务业新常态,增强对周边区域的商业辐射力和影响力。根据海珠区委和区政府“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的部署安排,2016年受广州市海珠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委托,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王先庆教授为课题负责人承担“广州市海珠区“十三五”时期工业与商贸服务业发展规划调研编制工作方案”,规划期为2016—2020年。

    2018年1月29日,广州市海珠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文件以【海科工商信[2018]13号】发布实施,1月30日,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网也公布了“区科工商信局关于印发《海珠区十三五时期工业和商贸服务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该规划报告共分为六章,分别是“十二五”时期工业和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发展优势与机遇、发展思路与目标、发展重点领域与主要任务、发展重点布局、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该规划中提出,“十三五”期间,重点完善和深化扶持现代商贸业发展的政策,引导传统商贸流通业结合电子商务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并大力发展体验式商业。区财政安排一定资金,对传统商贸改造升级项目给予一定补贴;同时支持现代商贸流通重点项目建设和新兴业态发展;“退二进三”、“三旧”改造腾出的土地,优先用于发展现代商贸流通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