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庆:广东每年生产的十万多亿商品都是谁卖的
发布人:王先庆  发布时间:2018-04-04   浏览次数:244

王先庆:广东每年生产的十万多亿商品都是谁卖的

——改革开放40周年广东商贸流通业的思考

    1978年至2018年改革开放40年间,广东商贸流通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以先行者的姿态,率先在全国打破流通旧体制,率先引进外资零售业对外开放,多元化市场流通格局率先形成, 各种现代新兴流通业态、组织形式和行业类型不断涌现,在广东得到生根、发芽、成长、成熟,社会消费零售总额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首位,是当之无愧的流通业大省。

     制造业是广东经济的中坚力量,2017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制造业累计完成增加值14474.32亿元,同比增长8.4%,仍是支撑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重要力量。但是制造企业处于产业价值链的低端,出口利润低。目前,广东省内大多数制造企业处于产业价值链的最低端,主要从事产品的加工、制造与组装。

    在改革开放初期,依靠廉价的劳动力,广东省内制造企业通过来料加工、来样加工、贴牌生产等方式,在国际产业转移中获得了利益。随着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劳动力成本的增加,土地、环境等成本的上升,制造企业的利润可以说是微乎其微,相反同我们合作的外商却照样盆满钵溢。

    2018年3月24日,由中国流通三十人论坛(G30)、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湖南商学院联合主办的“纪念中国流通改革40周年国际高峰论坛”在 长沙召开。中国生产力学会副会长高铁生、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原常务副会长丁俊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傅龙成、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马龙龙、日本中村学园大学校长甲斐谕、韩国今明智库国家政策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禹辰勋、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华南商业智库理事长王先庆教授等20多位专家在论坛上发言,探讨新时代中国流通改革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戴晓霞女士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上王先庆教授讲到广东省改革开放分为三个阶段,1978年至2008年,这20年间广东主要发展加工贸易,也是这个阶段把广东的工业化推进到中期。2008年后以加工贸易为主的贸易体系开始向工业化后期推进,到2015年广东的一般贸易额超过加工贸易额,内销超过外销,并借助建立自由贸易区的机会发展自由贸易,开始建立了广东自己的贸易流通体系。

    王教授还讲到广东省的支撑企业都是服装、手机、电脑、家居类型的传统行业。这些产品主要是出口香港居多,抵达香港后,由香港商人和东南亚商人又出口到其他国家。而广东省的阿拉伯商人,他们把商品通过迪拜等国家卖到东欧、欧洲、非洲等国家。通过这种现象看出广东乃至全国都是会生产商品而不会买卖商品。商品的利润绝大部分掌握在国外中间商手中。

    会后,王先庆教授与在座的专家学者热切交流。

来源:开商网记者:杨雅玲 通讯员:宋浩 王博)

http://www.kesum.com/zjzx/mjzl/guangzhou/wxq/201803/1696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