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庆:消费新时代与实体零售创新发展的新机遇
发布人:王先庆  发布时间:2018-04-04   浏览次数:284

   十九大报告指出,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在中高端消费、创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解读:消费连续3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第一驱动力,对经济发展起到拉动引领作用。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预计消费市场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消费将继续发挥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的作用。

    当前制约消费增长的主要因素还在于体制机制的问题。破除影响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创造更多的政策红利,显得尤为重要。未来促进消费增长,更重要的应该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扩大优质增量供给,让供给结构和消费结构更加匹配,从而增强消费对进军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消费新时代的内涵与特点

   (一)消费新时代的基础前提

    2015年,中国人均GDP突破8000美元,全国进入中等收入国家。8亿人口脱贫。全球最大的国家从温饱进入小康。全国有近3亿人口进入中产阶段,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主力。2013年,中等消费群体的数量就已经超过美国。2016年恩格尔系数降到30%左右,吃和穿已经不是问题;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大国、住房大国、旅游大国、手机大国消费升级已经基本实现。2016年珠三角人均GDP为17205美元,已达到高等收入水平标准。

  (二)消费的地位和作用变了

   消费新时代,首先是消费的地位和作用变了。中国消费是个非常巨大的市场,不仅是我们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一推动力,而且成为全球生产领域、服务领域最主要的推动力,它对全球的引领、带动作用越来越强大。中国消费对整个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将近70%,进入到新一轮消费对国民经济贡献不断增大的上升周期,上升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开始真正体现出来,商业靠近消费,其基础地位也随之提升

    (三)美好生活:不同年龄代差异巨大

    80后和90后作为千禧一代,对新消费的影响日益显现。他们受过良好的教育,有开阔的国际视野接受新的消费理念,包括目前的新的消费方式、创造、新的产品的接受,更多的是主要发生在这样年轻的消费群体上。目前这个消费群体在整个中国消费市场中占的比重还没有占到最主流的地位,但是在未来的五年到十年中,这个群体将成为中国消费最主流的市场。中年群体的消费潜力,正因为品质提升而迅速扩大中国的老龄化也在加快发展展,正成为全球最大的银发市场,由于健康医疗水平的提高,这些银发族具有健康的生活状态和比较富裕的生活水平,他们也对我们的消费市场提出了非常重要的期望中国在未来的五到十年时间里,消消费群体跟以往的低收入、大众化、同质化的消费已经产生了非常巨大的区别,所以新的消费群体对整个消费的需求在发生重要的变化

    (四)消费的内容与特点正发生巨大变化

    消费者越来越重视生活方式与品质。高端产品越发受到消费者青睐。与此同时,中国奢侈品市场在经历了连续几年的交易萎缩后,开始渐渐回暖以“新零售”为代表的的全渠道流通成为焦点。“020”、“新零售”、“云消费”等信息化时代新概念、新模式涌现,未来实体店和网络端相互渗透,将线下物流服务、体验等优势与线上商流、资金流、信息流融合,实现智能化网络化的全渠道布局。

    新的生产方式和新的商业模式,正在加速契合新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文化。需求个性化、服务产品化和场景体验化正成为新零售商业模式的核心要素。商业零售正由销售商品向引导生产和创新生活方式转变

    (五)实体零售创新发展的新机遇

    1、当前实体零售创新发展的三大流派

    近两年人们谈实体零售转型都必谈马云的新零售。实际上,全国实体零售创新战略大致可分为为三大流派:浙派一强调技术创新,如阿里无人超市等;京派一强调服务创新,如如京东快递配送;粤派一强调消费体验。

    2、广州实体零售创新发展探索值得重视

    正佳广场,从传统的实体零售转型,将购物面积从60%缩减到40%,其内部不仅有歌剧院、艺术馆、博物馆、图书馆,还有恐龙馆、海洋馆,再定期期开展旅游文化节,现在每天人员客流量超过80万,连旅游团都成为它的主流消费群体,他们已经在朝着一种提供文化、社交、教育、艺术等方面去发展,所以已经变成一种真正的高端体验场所、时尚综合销售体验的目的地,在这里是吃喝玩乐一应俱全,带旺其他购物消费。

   另外,广州的钱大妈超市坚持“零库存”经营模式,不卖隔夜肉,每天晚上一定时间后开始打折,一直到最后免费送完,真正坚持下来,让消费者相信他们确实每天的东西都是新鲜的,这自然吸引了众多喜欢新鲜商品的忠实消费群体。华大尚田则是一种“只展不卖卖”的平台模式,通过定制以及邀请消费者实地体验性购物模式,让消费者得到的是种旅游体验以及分享过程,人而取得成功。

    3、零售商及早抓住五大机遇

    新消费时代下,实体零售仓创新发展要抓住五大机遇:及早人伪零售商转型为真正的零售商;及早进入互联网+新零售+新物流(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及早打造自有品牌和自自主渠道;及早打造买手团队、设计师团队和体验师团队;及早适应国际消费市场来临,构构建国际消费与销售场景。(作者王先庆: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

来源:广州商业总会会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