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庆参加中央统战部专题调研组座谈会谈商会组织沟通协商制度问题
发布人:王先庆  发布时间:2018-04-04   浏览次数:778

  3月28日下午,中央统战部专题调研组在广东省委统战部会议室召开专家学者座淡会,主题是建立党委政府与商会组织民营企业沟通协商制度。 中央统战部调研组出席会议的有:中央统战部经济局局长张天昊、天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道刚、中央统战部经济局调研员冯克非、中央统战部经济局调研处副处长陆进龙、天津市工商联研究室副主任杨雨。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教授和经济学院梁碧波教授应邀出席了座淡会。

   王先庆教授在座谈会上主要谈了以下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商会在新型政商关系的作用还未充分发挥。王教授认为从现状来看,除极少数商会外,大多数商会目前仍然是被遗忘的行业组织,它们既未被政府给予发挥行业组织的机会,也没有这方面的能力。一方面,政府未真正放手或主动让行业协会发挥作用,商会普遍缺少持续稳定的行业组织工作,随机性和波动性太大;另一方面商会的功能和作用还是被限制了,如行业统计、经营信息、行业推广等,未能发挥出商会的连接作用。

   王教授还谈到,政府与商会的权责界定应该进一步明晰。商会哪些能干?哪些不能干?政府在哪些领域进一步放权?让权?交权?更主要的是,政府不能把权力从左手倒右手,实际上就是没有交。让出来的权力不是交给了相应的行业协会,而且以其他新的组织形式继续掌控。比如,招商引资方面,商会更有能力和条件弄好,但政府普遍抓住不放。而对城市规划和土地的利用,比如商业网点的布局,商会比政府更有话语权,但政府往往出于土地财政的需要,较少听从商会的意见,即使有听证,也是形式。

    王先庆教授还讲了应进一步发挥商会在新型政商关系中的作用。一是尽快出台《商会或行业协会法》,给予他们更清晰明确的法律定位;二是在政府职能难以发挥的领域,让商会发挥作用,并给予财政和政策的支持。比如,外贸领域的反倾销、市场监督管理的反造假、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中的维权等;三是应多一些话语权的机会,比如政协或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