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庆接受东方卫视采访谈人工智能与东莞制造业
发布人:王先庆  发布时间:2018-03-13   浏览次数:47

    “人工智能”是近来中国科技发展的关键词之一。科技部部长万钢2018年3月10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要加快人工智能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推动人工智能应用到产业发展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中去。


    享誉全球的“世界工厂”广东东莞率先进行转型发展,在传统人口红利不断减少的情况下,东莞从2014年起就推出“机器换人行动计划”,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年发展新战略,三年减少用工20万人,单位的平均成本下降10%

    面对高端制造回流和低端市场分流的双重压力,一批早在这个领域布局的东莞企业迎来了爆发期,广东拓斯达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例子,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工业机器人的研发、制造、销售,致力于打造系统集成 + 本体制造 + 软件开发三位一体的工业机器人生态系统和整体自动化解决方案。2017年拓斯达公司的销售量达到80%的增长。

    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王先庆教授在3月10日接受东方卫视采访表示:“东莞很重视制造业的发展进步,原来的人力结构基本以打工群为主,近几年通过中高人才的引进,结构已经提够到20%-25%的变化。”王先庆教授对东莞依靠人工智能对产业的转型升级表示看好。

http://news.cctv.com/2018/03/10/VIDEAtPuIBppdft7csQS3ShU18031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