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庆:新零售三大实现路径
发布人:王先庆  发布时间:2018-01-20   浏览次数:522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零售渠道发生了重大变革,移动化及社区化成为常态。线下渠道的社区化,使得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被无限拉近;线上渠道的移动化,则使得线上与线下的深度融合的O2O具备了落地基础。

    ◆路径一:线上线下融合(O2O)
    线上与线下深度融合的O2O,不仅是打破当前实体零售产业发展困境的关键,更是电商产业取得进一步突破的核心所在,但想要实现深度融合绝非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融合需要借助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终端及APP来实现。蓬勃发展的移动通信技术有力地推动了企业运营模式的转型升级,而各种各样的APP应用产品为品牌商打造出闭环生态提供了无限可能。
    融合是新零售时代企业需要掌握的一大重要经营思路。以服装品牌商O2O为例,我们可以从对人、商品及消费场景进行价值重构的思路,来实现线上与线下的深度融合:
    为了更为精准地收集用户数据,企业必须将会员账号打通,并借助强大的数据搜集、分析、应用能力来获取消费需求。要想实现线上导购与线下导购的融合,企业需要开发相应的应用产品、激励手段及组织员工参与技能培训等。
    要想实现线下与线下商品的同步运营,比如:同款同价、库存打通、终端随意调货等,品牌商需要对实体店的加盟体系进行变革,实现数据化运营,建立公平公正的利润分享机制等。
    从实践来看,不同零售领域的消费场景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所以其线上与线下融合时采用的手段也有所不同。我们不妨参考阿里的O2O项目:百货商场领域是“阿里+银泰”商业模式;社区超市领域是淘宝到家;购物中心领域是喵街。

    ◆路径二:零售+体验式消费
     “零售+体验式消费”模式近两年得到了诸多零售企业的一致认可,其在未来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从购物中心角度上看,近年来多个城市的购物中心数量大幅度增加,许多百货商场也在积极升级为大型购物中心。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因为人们的消费需求进一步升级,人们更加注重消费体验,在购物的同时还希望获得餐饮、娱乐等基础配套服务。     在百货商场领域,百货商场向购物中心演化已经成为一种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目前百货商场总营收中,零售贡献的营收超过了80%,而购物中心这一数字则在40%~70%之间。        在超市领域,阿里的盒马鲜生是为数不多的“零售+体验式消费”模式中的典型代表,它采用的通过APP和线下门店提供生鲜食品和餐饮服务的一体化商业模式,门店更像是一个体验店。店内配置了餐厅,消费者可以在门店选购生鲜产品,并交由餐厅厨师烹饪后就餐。5公里内的线上用户下单后,半个小时内即可送达。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线上用户,还是线下用户都必须使用支付宝付款。
    在便利店领域,7-11、全家等便利店品牌目前已经升级为“快消品+餐饮(主要是以便当、饭团、三明治为代表的鲜食)”模式。据统计数据显示,鲜食为7-11门店贡献的日均交易额约占日均总交易额的40%。在实体零售领域,许多的实体零售企业虽然积极尝试“零售+体验式消费”模式。但却鲜有实体零售企业能够取得成功,我们不禁思考:为何选对了方向,却不能完成转型升级呢?
    分析那些失败的案例,不难发现这些企业存在着一个共性——忽略了对人的经营。具体来看,这些企业没有将消费者实现数据化,难以发掘用户需求;也没有创造出有效的激励体系,来留住人才并激发员工活力及创造力。
    传统零售模式的逻辑是企业实现商品的规模化生产来满足大众化需求,而如今的新零售商业模式则是以用户需求为核心创造体验式来实现差异化竞争,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经营模式。

    ◆路径三:零售+产业生态链
    新零售运营模式不仅运营消费者及组织成员,还需要运营上下游产业链中的合作伙伴。而“零售+产业生态链”模式就是强调企业对上下游的合伙伙伴给予足够的关注。此外,要想让“零售+产业生态链”模式真正落地,企业需要打造出开放型的综合平台。阿里的“零售+产业生态链”模式尤其值得零售从业者充分借鉴。
    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致力于为广大下游入驻商家创造价值,淘宝、天猫之所以能够长期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就是因为它让下游商家能够获得可观的收益。淘宝平台会为那些拥有优质商品的商家引入较高的用户流量,提供基于用户数据分析的定制化营销服务解决方案及完善的支付、交易及店铺管理系统等,入驻商家能够从中获取足够的收益,从而推动着淘宝不断发展壮大。
    淘宝也尝试和上游的生产商携手合作,通过为生产商及制造商提供用户需求数据,来帮助他们快速高效地生产出更加符合消费需求的优质产品。物流服务商作为电商产业的重要参与者,阿里通过成立菜鸟网络来为它们搭建完善的物流配送网络,并开发出电子面单来提升物流服务商的发货效率,基于大数据技术和物流服务商在多个细分领域合作,推出多元化的物流服务等。
    从本质上看,购物中心、连锁商超及便利店等也是一种综合型的零售平台,它们也需要为上下游产业链中的合作伙伴提供优质服务,如果不像阿里一样运用平台思维,联手更多的合作伙伴共同做大市场蛋糕,这些已经存续多年的实体零售巨头很可能会被后来者所颠覆。

(选自王先庆著《新零售:零售行业的新变革与新机遇》中国经济出版社2017年7月第1版第一章第三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