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正式挂牌
发布人:王先庆  发布时间:2018-01-18   浏览次数:259

    广东是全国第一商贸流通大省,全国商贸流通领域的许多新现象、新问题、新业态、新模式都是发源于广东。广东财经大学正是发育和成长于这块商贸流通的肥沃土壤上,历届学校领导为了顺应广东商贸流通发展需要,不仅重视商贸流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更是高度重视商贸流通领域的理论和政策研究,并为此成立了独立的专业商贸流通研究机构——流通经济研究所。

    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于是2005年在原“市场战略研究中心”(2002年成立,属于无场所、无编制、无经费的“三无”机构)的基础上重组更名成立。十多年来,在学校以及各级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各界朋友的帮助推动下,流通经济研究所在所长王先庆教授带领下,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三十多人的专兼职研究队伍,在商业贸易、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专业市场、城市商圈、区域流通、会展经济、农产品流通等领域进行了长期深入的研究,出版了《现代零售丛书》、《新零售时代丛书》、《广州流通发展报告》、《珠三角流通发展报告》等各类著作30多部,承担商贸流通相关课题50余项,撰写各类研究报告和决策咨询建议100多份,在理论研究、成果出版、学术交流、决策咨询、行业培训等方面了取得了显著成效,并形成了“一智库二会二基地二中心”(一智库:华南商业智库;二会: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广州市电子商务与网络经济学会;二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基地;三中心:粤商研究中心、华南实地调查研究中心)的立体智库体系,获得了业界广泛的影响力。

    正是基于对流通经济研究所发展成绩的肯定,为了适应新形势需要,2017年12月8日,广东财经大学正式发文公告,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从2017年10月18日起正式更名为“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自此,“流通经济研究所”成为历史,商贸流通研究院开启了新征程。2018年1月16日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召开了“第十三届专兼职研究人员学术交流会”,并同时举行挂牌仪式。商贸流通院院长王先庆教授率领团队成员肖怡、王朝辉、晏宗新、林勋亮、屈瑫、赵海军、韦琦、李柏勋、李征坤、李曼、胡盛强、文丹枫等二十多位专家等为研究院正式挂牌,共同见证商贸流通研究院的新生。


    在学术交流会上,王先庆教授一方面回顾了2017年取得了系列成绩,对2018年及未来一段时期的工作提出了计划和设想,另一方面对各位研究人员一直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会议上还发布了基地近期的重点研究课题,并根据各研究人员过去三年来的贡献给予了一定的奖励。此外,晏宗新、王朝辉、林勋亮、屈瑫、肖怡、赵海军、文丹枫等专家还就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期待研究院更多地吸纳优质人才,更加精益求精,拿出更好的硕果,一起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期待商贸流通研究院取得更大的成就,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