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庆:广州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经验介绍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2-23   浏览次数:74


 

    2017年12月19-22日,商务部研究院在海口举办“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合试点经验推广专题研修班”,来自全国各省市的50多位商务部门主管领导参加了此次研修班。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教授应邀出席并给研修班授课。

 

    在商务部推广的“三十七条”试点经验中,广州占了六条,王教授就广州经验做了“广州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经验介绍”专题讲座。王教授从广州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到底有哪些经验?这些改革的情况如何?有哪些经验启示?如何看待?等几个方面结合这六条,从广州城市的个性特征、商贸发展演变、主要经验和启示等几个方面,做了介绍和分享。

   广州市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六条主要经验:以平台服务为基础的专业市场转型升级机制;电子商务生态化、集聚化发展模式;龙头企业带动的托盘标准化及循环共用模式;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模式;负面清单与正面清单结合的专业市场管理模式;政府+商会+企业共治共管的商圈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