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庆等论道广州国际金融城规划(信息时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2-21   浏览次数:27



     20日,《财富论道金融城》圆桌论坛在珠江新城举行。图为出席圆桌论坛的三位专家。

    继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闭幕后,国际金融城成为世界瞩目的热点。20日,由信息时报主办,保利・金融大都汇、佳兆业壹号、汇金东翼三项目方协办的《财富论道金融城》圆桌论坛在珠江新城举行,再度引发外界对国际金融城的关注。广州城市规划与环境设计研究所所长赵红红、国家商务部全国内贸领域专家、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广州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等专家齐聚一堂,探讨金融城未来发展。

  自2012年广州国际金融城规划亮相以来,这座拟以承载广州未来产业发展重任的“新秀”,便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时至今日,伴随着广州经济发展不断加速,市场对于国际金融城将带来的城市经济格局变化也愈加期待。

  广州金融国际化程度日益提升

  国际金融中心是世界城市实现国际控制力的重要载体,任何一座城市要想建设成世界城市,都离不开金融业的扶持。广州作为国内重要的中心城市,随着金融业不断的发展壮大,金融辐射能力也愈加提升。

  目前,广州已经有广州民间金融街、广州国际金融城、南沙现代金融服务区、广州金融创新服务区等功能区,还有一批特色金融小镇,已经初具规模并产生较好的集聚效应。经过多年努力,广州市金融交易平台从无到有,已形成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广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广州商品清算中心、广州航运交易所等五大金融交易平台。

  2016年,广州新增7家法人金融机构,包括首家公募基金公司――富荣基金公司,全国首家合资期货公司――摩根大通期货公司,以及广州发展集团财务公司、广汽集团财务公司、复星联合健康保险公司、粤电财产保险自保公司、粤财金融租赁公司等,实现前所未有的突破,目前全市法人金融机构总数达到52家。

  与此同时,《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有289家在广州投资或设立办事机构;广州共集聚126家外资金融机构,来自全球16个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而根据最新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9.15%,对GDP的贡献率达10.5%,金融业已成为广州第五大支柱产业。

  今年以来,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落户广州,2017《财富》全球论坛前不久也在广州完美落幕,这都意味着广州金融国际化程度在逐步提升。

 

  时势造就广州国际金融城发展

  在国际金融城之前,珠江新城作为广州最早开发建设的CBD,经过20多年的发展,商业办公氛围已趋成熟,金融、IT、互联网、外资等大型企业客户集中,承载力日趋饱和。

  按照规划,广州国际国际金融城将与珠江新城、琶洲地区共同组成世界级的中央活力区,引领广州建立现代金融市场体系,参与全球城市竞争。同时,规划定位放眼全球,从全球、东南亚地区和华南地区三个层面培育广州国际金融城的功能特色,强化华南金融中心、区域监管中心、金融总部聚集区、金融市场服务平台集聚区、新兴市场交易中心、广州国际财富中心、后金融时代的专业型金融中心等多种核心职能,将广州国际金融城打造成为具有岭南特色的国际性区域金融中心、新型城市化发展的核心引擎。

  广州城市规划与环境设计研究所所长赵红红表示,在国内外所有的CBD里面,珠江新城的居住用地占比最高,超过30%。虽然珠江新城发展较为成功,但也造成甲级写字楼不够,外面的500强企业没有地方进来,所以要向东发展。国际金融城总面积比珠江新城大,起步区的建筑面积将近500万平方米,还拥有庞大的地下空间,远远优于珠江新城。

  在国家商务部全国内贸领域专家、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看来,目前珠江新城的发展已趋于完善,按照广州城市的发展轨迹来说是向东南的,沿着珠江向东南走的。金融城、珠江新城和天河智慧城构成天河的三角,一定有一个角支撑起天河的发展。天河是整个广州的中心,也就是说从一个城市的中心的集聚,天河的金融城是广州城市的最后一次转变。”

  构建高标准高品质的CBD

  自1993年规划出台至今,珠江新城的规划就历经颇多波折。与珠江新城相比,广州国际金融城规划涉及的专业内容详尽细致,不仅包括常见的功能定位、空间结构、规划布局、空间形态等宏观内容,更涵盖了景观设计、城市界面、滨水区规划、公共设施、市政设施、地下空间等诸多专业内容。

  在设计方面,广州国际金融城设计延续广州山城水融为一体的自然空间格局,构筑起“山-河-湖-江”的生态系统,梳理现有河涌连接火炉山和珠江,将岭南水系渗入金融城合为一体。此外,规划还会采用冷色调的岭南传统建筑色彩和以石材为主的地方建筑材料,做出一批中西合璧的岭南建筑,并散落设置一些富有艺术气息的城市雕塑。通过这些中国特色和岭南特色的文化元素的运用,突出广州国际金融城的地域性和文化性。

  在交通设置方面,规划提出了都市公交、立体人车分流的理念,通过交通模拟仿真、交通智能诱导两大技术支持,设计了包括空中轻轨、过江缆车、低空航道、水上BRT、地铁、过江隧道、地下人行道、步行道、自行车道、过江步行桥、独立步行系统和绿道等多种地下、地面、空中、水陆的交通组织方式。

  广州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表示,金融城做的模式和珠江新城不尽相同。因为它的起点很高,包括地价、征地成本和规划标准等。规划标准的提升,意味着需要更高的投入。所以金融城从出身开始,就是高标准、高品质的,这也意味着金融城的发展将十分迅速。